新浪新闻客户端

4S店购车 两小时完成上牌

4S店购车 两小时完成上牌
2018年04月13日 09:08 重庆时报
原标题:4S店购车 两小时完成上牌

  记者 周雪莲

  过去要等好几天,还要专门跑车管所办理的新车上牌业务在4S店里一站就能办完,买车当天就能正式上牌,便捷实实在在。这是重庆警方最新试点推出的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号牌现场制作点便民举措。

  4月12日上午,重庆市公安局在汽博中心举行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授牌仪式,为全市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授牌并签订服务责任承诺书。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邓恢林出席活动并授牌。

  据实况新闻—重庆时报记者了解,设立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是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持续深入推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落地见效,创新推出的又一项便民惠企举措。经过公安交管部门授牌建立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后,市民可就近办理国产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摩托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及驾驶证补换证等业务。此次在中汽西南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试点设立号牌现场制作点,实现了新车店内购车、上户、制牌、上牌一站式服务,立等可取,据记者了解尚属国内首例。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的启用在方便群众的同时,极大地分流缓解了车管所业务压力,民营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将获得提升,实现多方共赢。

  让渡业务权限,让企业“少跑路”

  公安交管局坚持开放理念,以协同共治为主线,充分利用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等民营企业资源,向全市448家4S店让渡临时号牌核发权限,向74家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其中民营企业65家)让渡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业务及驾驶证补换证等业务权限,向88家机动车检验机构(其中民营企业83家)让渡检验合格标志发放权限,改过去政府包揽为社会共建共治,既为公安机关自身减负,又为市场腾位,更为群众解绊。

  放宽准入条件,让服务“短平快”

  据了解,针对过去服务站标准高、投入大,不少民营企业考虑成本高不愿投入的问题,去年11月,市公安交管局发文放宽服务站准入门槛,引导社会力量建设服务站。以4S店设立服务站为例,以前需要30平方米场地和专门人员,建设成本约20万元,放宽后只要求场地和人员能满足工作需要即可,节约建设成本8万元。此举迅速吸引了40家民营企业申请建立服务站。《服务民营经济30条》实施以来,几个月时间,迅速增至65家民营企业申请建设服务站,逐步形成了“公安牵线,企业出力,多方共赢”的便民新机制,让群众就近一站式解决问题,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便捷服务,被群众称为“身边的车管所”。

  延伸服务范围,让办事“更便捷”

  今年初,市公安交管局专门下发文件,扩大服务站代办业务范围。从过去服务站只能办理注册登记业务一种类型,拓展为在4S店设立的服务站可办理国产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新车注册登记、在二手车市场设立的服务站国产九座以下非营运载客汽车旧车转移登记、在报废回收企业设立的服务站可办理注销登记、在检测站可以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四种类型。此次在中汽西南车驾管社会服务站试点设立号牌现场制作点,主动前置服务,将新车号牌发放领取模式从原来“集中生产、统一配送、限时领取”变为“现场生产、立等可取”,为群众提供购车、上户、领牌一站式服务。

  据记者了解,市公安局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作为,细化举措,形成了以30条措施为主体框架的服务措施体系,并且紧扣措施落地、务求实效的目标要求,不断探索建立工作安排、情况掌握、督导考评、交流宣传、台账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服务措施和工作要求真正落地见效。截至3月,累计受理各类咨询求助42000余起,走访民营企业3.3万余家,上门走访服务企业2.8万余次,解决涉企问题3700余件;开展专项整治打击行动660余次,挽回企业损失3.5亿元。营造了“亲商、安商、护商”良好氛围。

  ▲▲相关新闻

  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定义

  车驾管社会服务站是由机动车销售单位、二手车交易市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机动车报废回收企业和金融、保险、邮政等单位设立,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监督管理下,代办或协助办理指定车驾管业务的机构。

  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业务范围

  国产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和摩托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及驾驶证补换证、临时号牌核发、网上自助办理业务等8项业务。

  车驾管社会服务站申办条件

  1.4S店申办条件:具备机动车销售资质,具有业务办理区、查验场地及相关配套的服务设施设备。

  2.二手车交易市场申办条件:具备二手车流通交易资质,符合行业主管部门集约化交易条件,车辆在市场内集中交易,具有业务办理区、查验场地及相关配套的服务设施设备。

  3.报废回收企业申办条件:具备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资质,符合要求的拆解场地,具有业务办理区及相关配套的服务设施设备。

  4.检验机构申办条件:具有质监部门核发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