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古天乐首获金像影帝 《明月几时有》成当晚最大赢家

古天乐首获金像影帝 《明月几时有》成当晚最大赢家
2018年04月16日 08:38 华商网
原标题:古天乐首获金像影帝 《明月几时有》成当晚最大赢家

  4月15日晚,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举行,各大奖项归属纷纷尘埃落定(部分奖项领奖人未来到现场)。

  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刚刚落幕。古天乐、毛舜筠分别凭借《杀破狼·贪狼》、《黄金花》拿下最佳男、女演员,许鞍华的《明月几时有》收获最佳导演、最佳影片,成当晚最大赢家。另外,张艾嘉、游晓颖凭《相爱相亲》收获最佳编剧。姜皓文、叶德娴分别凭借《拆弹专家》、《明月几时有》拿下最佳男、女配角。《大佛普拉斯》战胜《芳华》、《战狼2》,拿下最佳两岸华语影片。

  作为“香港电影”的最高奖项,随着本土电影产业的下落以及大批人才北上,近年的金像奖,地位愈发尴尬已是不争的事实。纵观今年颁奖礼,这一颓势仍让人唏嘘。一方面,以许鞍华、古天乐为代表的黄金一辈继续尊享香港电影的荣光,另一方面,大会力推的新人,包括今年的最佳新演员凌文龙、最佳新导演彭秀慧,在本土不济的情况下,虽有潜力,但恐怕无法像其前辈赢家们那样收割红利,从此踏上巨星之路。这是属于“金像奖”的骄傲和无奈。

  新不如旧:古天乐、毛舜筠分获帝后 许鞍华《明月几时有》成大赢家

  今年,走过37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遭遇北京国际电影节,虽然地位不比往日,但对阵北京电影节,仍是绰绰有余。蔡卓妍、张继聪联袂主持,歌舞情景剧有梦想有青春,呼应“青春永驻”的主题;座上宾有成龙、许鞍华、刘德华、张艾嘉、田壮壮、赵薇、郑伊健、陈小春等华服亮相,亦彰显金像华语电影圈一级水平的行业地位,至于今年的获奖者,从彭秀慧到许鞍华,从凌文龙到古天乐,可见金像奖虽有求新,但香港电影仍然紧紧握在黄金一辈的手中。

  大会首个颁出的大奖,最佳新人奖,由《黄金花》的凌文龙拿下。颁奖的则是香港电影符号式的存在,郑伊健、陈小春、钱嘉乐、林晓峰、谢天华“古惑仔”合体,就着今年的主题,新旧更迭,其中意义在当下更觉贴切。不过,随着颁奖礼的进行,这层意味逐渐淡去。

  首先,四大演技奖项方面,最佳男主角归属古天乐,最佳女主角则是毛舜筠,最佳男、女配角则是姜皓文和叶德娴,四位得奖者都是业内前辈,最终获奖论实力毋庸置疑。而好不容易突围的新一代演员们,如周秀娜、邓丽欣等,除了凌文龙,全部沦为陪跑。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是古天乐首个金像奖,前不久的亚洲电影大奖是他首个电影奖项,而这次的金像奖无疑是重要的一个。48岁终获影帝,一向“黑脸”的他也难得展露笑容,可见对于奖项的重视和欢喜。而今年的影后毛舜筠,此前曾拿过最佳女配角,不过,内地观众知悉她更多地还是作为哥哥张国荣的前女友,加上《黄金花》未在内地上映,这次获奖的确算小爆冷,让人惊喜。

  另外,张艾嘉、游晓颖凭借《相爱相亲》拿下最佳编剧,最佳配乐归属《明月几时有》的久石让。去年金马惜败《血观音》的《大佛普拉斯》这次则打败《血观音》、《芳华》、《战狼2》,拿下最佳两岸华语电影。

  不过,当晚最大赢家还要数《明月几时有》,延续此前11项提名的大好势头,最终拿下最佳导演、最佳电影、最佳女配角、最佳配乐、最佳艺术指导五项大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许鞍华第六次收获最佳导演,一向简短风趣的她这次也不例外,台上“要求”大会以后不再提名她,因为心脏受不了。

  如何推陈出新?金像的骄傲和无奈

  金像奖从创立之初就紧紧依靠本土市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香港电影的繁荣成为金像奖最为荣耀的时刻。而此后,随着内地市场的崛起和扩张,香港本土市场受到冲击,金像奖的窘境愈发明显,即便有心,也常常要面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今年金像奖和往年并无多少差别,提名最佳影片的五部电影,《明月几时有》和《相爱相亲》文艺属性明显,而另外三部则是香港电影最具生命力的类型电影,《拆弹专家》、《追龙》、《杀破狼·贪狼》。但综合来看,都难有往昔卧虎藏龙之感,也很难大范围代表华语电影最近一年的最好成绩。这一点,它远远不如金马奖。

  从这个层面上来看,金像奖之所以被关注,观众的怀旧情结占了很大一个比重。纵观整场颁奖礼,所有的亮点也是怀旧向,古天乐、毛舜筠得奖,引爆大众关注的更多的不是金像奖颁了这个奖给谁,而是古天乐拿了这个奖。这一点置换到新人演员就更明显,拿下新演员和新导演的凌文龙和彭秀慧,相比黄金时代的金像奖,这个奖对其事业的助力和增值也远远落后于前辈获奖者。

  不过,这么说多少有些站着说话不腰疼。因为归根到底,这份无奈是产业发展大势所逼,非关个人。如最佳影片领奖时,《明月几时有》的制片人,博纳影业的于冬所说,五部最佳影片提名者,博纳参与的占了四部。可是,不管怎么变化,只要香港电影的荣光还在,金像奖的话题性就永远不会停歇。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为了古惑仔的第N次合体、楚原的终身成就奖、许鞍华、古天乐等等而刷频激动。(安东/文)

  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明月几时有》

  最佳导演 许鞍华《明月几时有》

  最佳编剧 张艾嘉、游晓颖《相爱相亲》

  最佳男主角 古天乐《杀破狼•贪狼》

  最佳女主角 毛舜筠《黄金花》

  最佳男配角 姜皓文《拆弹专家》

  最佳女配角 叶德娴《明月几时有》

  最佳剪辑 李嘉荣《追龙》

  最佳摄影 关智耀《追龙》

  最佳新演员 凌文龙《黄金花》

  最佳美术指导 文念中、利国林《明月几时有》

  最佳服装造型 余家安、利碧君《西游伏妖篇》

  最佳动作设计 洪金宝《杀破狼•贪狼》

  原创电影音乐 久石让《明月几时有》

  原创电影歌曲 《没听过的歌》(《大乐师。为爱配乐》)

  最佳音响效果 曾景祥、李耀强《杀破狼•贪狼》

  最佳视觉效果 黄智亨、徐建《悟空传》

  新晋导演 彭秀慧《29+1》

  两岸华语电影 《大佛普拉斯》

  专业精神奖 茶水Pauline(杨容莲)

  终身成就奖 楚原

编辑:张佳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