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348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

昆明348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
2018年04月17日 08:25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昆明348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

河谷蜿蜒,两旁高山耸立,呈一字排开的白色大棚下,一株株芦笋长成待收。在东川区阿旺镇大石头村,300亩芦笋迎来丰产期,随着订单纷至沓来,村民们越发忙碌。在寻甸县塘子街道小中山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参与到林下养殖苗鸡项目中,无论是自己养殖或入股合作社分红,可观的收入让村民鼓了腰包。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关键之策。去年,全市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县一示范”工程,完成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24万余亩,寻甸县、禄劝县、东川区产业覆盖率分别达100%、97%、94%,产业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因地制宜发展“菜单式”产业

“产业扶贫的核心是增收,让每个贫困村有1至2个产业发展项目,每个贫困户有1个增收项目。”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贫困村实施“菜单式”产业扶贫新模式,多措并举拓宽致富门路,让贫困户看得见实实在在的收入。

正在大棚里除草的陈忠芬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又到每月打生活费的时候。“儿子在昆明上大学,每个月需要1000元生活费,如果不是到这里打工,这笔钱我根本拿不出来。”陈忠芬介绍,去年3月她到芦笋基地打工,现在已经干了一年。每天80元,每月按照工时发钱,赚够儿子的生活费不成问题。

东川区芦笋种植基地位于阿旺镇大石头村,种植面积300亩,现有本地村民20人在此务工。目前,芦笋亩产500公斤,市场均价每公斤20元,每亩产值1万元,以后会逐年增产。

以前,大石头村属于四荒土地,村民主要种植稻田,全村没有集体经济,大部分时候靠天吃饭,除去生产资料和人工成本,基本无利可图。“大石头村处在河谷地区,全年温度较高,光照水土资源丰富。阿旺镇2014年引进昆明市成长农业公司到此种植芦笋,3年后,芦笋迎来丰产期。”该公司负责人陈高川介绍,芦笋基地建成后,将带动周边8个村民小组、1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村民除了获取土地租金之外,还可以在企业务工拿工资,实现在家门口就业。产业造血功能持续显现,大石头村村民增收致富有路可循。

目前,寻甸县、禄劝县、东川区已完成花卉、蔬菜与生物制药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24.35万亩,通过产业扶持,先后带动三县区建档立卡贫困户5万余户,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土鸡养殖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去年,全市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建、改造、提升农村综合服务社50个,全市348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

“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成为各处效仿之法,寻甸县小中山村村民就是获益者。“早上捡了100多个土鸡蛋去农贸市场卖,总共卖了100多元。现在养鸡,不仅能卖鸡肉还能卖鸡蛋,钱可是实实在在揣在兜里。”小中山村村民文芝兰一边介绍,一边把新鲜苞谷拿到磨盘上磨,准备明天的鸡饲料。去年5月,她家从合作社领了150只脱温鸡,今年2月成品鸡卖了不错的价格,2万元足够她家大半年的开销。

2014年,塘子街道成立寻甸岚亚苗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根据本地情况走出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合作社党总支书记马真明介绍,农户有两种方式获得收益,一种是资金入股,每年按照10%的入股资金分红,合作社相当于“龙头”,发挥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整合贫困户劳动力、林地、草场等资源,以贫困户自愿的方式入股资金。另一种是领养鸡苗,合作社将每年的分红款换成雏鸡或育成鸡,提供给贫困户自己养殖,等8至9个月后养成成品鸡就可拿到市场去卖。卖不完的由合作社统一回收,主要销往昆明、曲靖、上海等地,村民不必担心销路问题。

“目前,合作社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02户,贫困户用扶持资金参与产业发展。土鸡养殖投资小、见效快,味道鲜甜、市场价好,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寻甸苗鸡’繁育基地,打响苗鸡品牌。”马真明算了一笔账,以每户7000元入股计,每年可分红700元。若每户最少养殖40只鸡,每只鸡市场价150元,这40只鸡的收益在6000元左右,且一年可养殖两批,让贫困户享受产业发展成果的同时,找到摘穷帽的“良方”。而随着养鸡产业不断壮大,小中山村也将摘去“空壳村”的帽子。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通过抓好新型职业农民、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切实提高农业生产组织化、规模化程度。同时,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通过与当地党委、政府、基层党组织和贫困户的联动,走出了一条企业发展、群众致富的路。(昆明日报 记者张星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