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纪委机关报:有干部觉得群众语言说出来“掉价”

中纪委机关报:有干部觉得群众语言说出来“掉价”
2018年04月17日 22:41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纪委机关报:有干部觉得群众语言“土气重”说出来“掉价”

  语言是交流沟通的媒介,联系服务群众,离不开语言“开道”。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被全国各族人民爱戴,离不开他善用“大白话”传递治国理念的语言特点,离不开他善用大实话和群众交流的语言风格。总书记的话通俗易懂,朴实无华,独特而富有个性,充满了语言魅力,群众想听、爱听、乐听。如“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你比我大,我叫你大姐”……这类“大白话”、大实话在总书记的讲话中随处可见,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滋润了群众心田,拉近了干群关系,让群众感到亲切温暖。

  讲好群众语言是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基本功。然而,一些党员干部却把这个本领给丢掉了——有的不想说,觉得群众语言“土气重”,说出来“掉身价”;有的不会说,沉不下去,融不进去,对群众在想什么、有什么困难“两眼一抹黑”,自然也就不知群众语言啥味、怎么说了,一张嘴就是空话、套话、大话;更有甚者,一开口就是官腔打着、官调捏着,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一副“老爷样”……其结果,群众不想听、不爱听,也听不进去,甚至反感、抵触。这般联系服务群众的效果如何,可想而知。

  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就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痛斥一些同志,“他们的宣传,乏味得很;他们的文章,就没有多少人欢喜看;他们的演说,也没有多少人欢喜听。”同时指出,我们是革命党,是为群众办事的,如果也不学群众的语言,那就办不好。时隔70多年,这些话读来依然言犹在耳,振聋发聩。

  会不会说群众愿意听、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既是态度问题,也是能力问题;既体现群众工作作风硬不硬,又折射宗旨意识强不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直是党的优良传统。如果说不了、说不好群众语言,和群众话不了冷暖、唠不了家常,“隔心墙”会越来越厚,距离会越来越远。只有牢记根本宗旨,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才会把群众语言的学习、运用内化为思想自觉,外化为言行自觉,愿意学,学得会,用得好。

  基层处处是课堂,群众人人为老师。群众语言来自群众,植根于基层和实践中。放下架子,走到居民院坝、田间地头,多走土路,多接“地气”,多闻“土气”,在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的“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中汲取群众语言的营养和智慧,在“东家长、西家短”的唠嗑中学习体会群众语言的真谛和内涵,在和群众“打成一片”中提高讲群众话、说群众语的能力素质。

  群众语言也要与时俱进。把“大白话”讲出新味道、把大实话讲出新道理,顺应时代发展、跟上社会节奏、吻合人民期盼,就要给群众语言镀上时代“流行色”,不断注入新思想,这正是党员干部该努力的新方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张义凌

中纪委群众语言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