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二孩妈妈谈养花:“和养娃一样”

二孩妈妈谈养花:“和养娃一样”
2018年04月17日 02:07 新疆晨报
原标题:二孩妈妈谈养花:“和养娃一样”

亚心网讯 (记者 孙圆圆)别看赵小花容貌年轻,她可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同时也是养花老手。娇艳似火的三角梅、叶片肥厚的绿萝、含苞待放的桑叶牡丹……一盆盆绿色植物热闹地挤在她家窗台上,长势旺盛。“养花、养娃现在就是我生活中的两大重心。”赵小花笑着说。

15日,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喀纳斯湖路德泽园小区,赵小花带着小女儿在窗台边看花。 记者 豆兴军 摄

5平方米窗台养了30多盆绿植

4月15日,记者来到乌市喀纳斯湖路德泽园小区赵小花女士家中,整个房间装修得古色古香,而窗台上摆满的绿色植物,将客厅点缀得生机盎然。

和煦的阳光洒在客厅南侧的窗台,5平方米的窗台被龙血树、大叶海棠、发财树、君子兰等大大小小、满满当当的30余盆植物“霸占”了。叶繁花盛的大叶海棠、茂密枝叶的发财树、青翠欲滴的芦荟……一盆盆青翠茂盛的植物在窗台上生长,十分惹眼。

一盆长势旺盛的桑叶牡丹的枝头上,已经结出三五个花骨朵,其中一朵粉嫩的花瓣即将绽放。“我家这么多绿色植物中,我最喜欢这盆桑叶牡丹,因为它长年开花,装扮着窗台。”赵小花说,开花时大片的花瓣十分漂亮。为此,她总是十分留意,开花时就少浇些水,以防花瓣很快凋谢。

赵小花今年38岁,面容姣好,身材匀称的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以前她经营店面,为了全心全意照顾孩子放弃了事业。如今12岁的儿子乖巧懂事,1岁的女儿活泼可爱,加上温柔体贴的爱人,赵小花很满足现在的生活。

养花经:“和养娃一样,无师自通”

“养花这件事情和养娃一样都急不得,需要自己慢慢摸索。”赵小花说,养花和养娃都需要付出很多精力和耐心,为此自己也总结出来了一套“养花经”。

赵小花介绍说,这些绿色植物她精心养护了6年。4年前,她居住在团结路附近,对悉心照料的这些植物有了感情,搬家时便一同将这36盆植物一同搬走,“偶尔疲惫的时候,我就坐在窗边看看它们,心情就豁然开朗了。”

说起“养花经”,赵小花调侃道:“和养娃一样,无师自通。”

起初刚接触花草的赵小花,就如同她初为人母养孩子一样,没有“产品介绍”、没有“使用说明书”、更不能“退货”,全靠自己摸索,孩子哭了,是不是饿了?孩子睡不踏实,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像观察孩子一样观察花,她渐渐了解到龙血树喜干耐旱,如果叶尖发黄,是因为根系吸水不足,就需要及时浇水。桑叶牡丹喜欢晒太阳,但是不耐旱需要多浇水,发枝时需要时常修剪……每一种花的习性她都了如指掌。

除此之外,赵小花还常用啤酒或阿司匹林与水混合后,擦洗花叶。如绿萝、红掌、发财树、巴西木等绿植叶子都可用啤酒擦洗,擦洗后叶子黑绿肥厚,长得更加旺盛。

孩子好奇加入养花行列

养花多年,赵小花学会了通过花籽播种、插枝等方式繁育花卉。家里常有很多小苗,碰到爱养花的朋友,她就毫不吝啬地把花苗送给别人,在她的熏陶下,不少朋友也成了养花爱好者。

“看她在微信朋友圈晒的绿色植物,也是一种享受。”曾经的邻居阿比旦女士说。

在赵小花的影响下,她12岁的儿子胡锦文也对养花产生了兴趣。“孩子学着我的样子,在小花盆里种上了花籽。”赵小花说。

“每天放学后最想看到花盆里发出嫩芽,但总是失望。妈妈能把这一窗台的花养大,就如同把我养大一样不容易。”胡锦文的话逗笑了一旁的赵小花。

“她就是喜欢摆弄花草,而且养的还挺好的。”70岁的婆婆王巧云说,儿媳十分勤快,收拾房子、照顾孩子、辅导学习、洗衣做饭等,将家中打理得井井有条。

“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也十分充实。”赵小花说,现在1岁的女儿已学会走路,自己需要一刻不离跟在身旁,晚上还需要辅导12岁儿子的学习,还好有婆婆的帮忙照顾。“每天看看这些花草,不仅让我心情愉悦,有了孩子们的加入,更能让他们感受到生命成长的喜悦。”赵小花说,通过养花浇水,不仅锻炼孩子们的耐心和动手能力,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赵小花养花窗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