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断6年后 我军校级军官团在少将率领下再次访日

中断6年后 我军校级军官团在少将率领下再次访日
2018年04月18日 19:43 新京报

  原标题:少将率团到日本

  新华社消息,4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团抵达日本,开始为期8天的访问。

  同期,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也在出访日本中。15日,王毅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举行会谈,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会见王毅。

  据了解,此次解放军校级军官代表团将参观日本国会议事堂、自卫队基地、军事院校等,并将与自卫队军官、当地企业界人士及民间团体进行交流。

  此次访问活动是笹川和平财团、笹川日中友好基金同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共同开展的两国防务交流项目的一部分。自2001年该项目启动以来,已有近130名日本自卫队军官和200多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访问对方国家。

  不过,双方互访活动在2012年2月后中止。也就是,中断6年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团再次访日。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率队出访、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团团长的是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慈国巍少将。

  4月17日,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在东京举行招待会,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校级军官团访问日本。笹川和平财团名誉会长、日本财团会长笹川阳平在致辞时说,自己2月份访华时,向中国相关部门建议重启该交流项目,中方对此建议做出了积极回应,并决定在4月份予以启动。“中方此次派出了以慈国巍少将为团长的代表团,说明了我们双方都有意愿通过军官之间的交流推动日中关系进一步发展。”

  慈国巍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两国人民的交往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教导我们,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去年我们共同庆祝了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今年又迎来了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吃水不忘挖井人,中日两国老一代领导人为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以高度的政治智慧做出重要政治决断,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缔结了和平友好条约,开启了中日关系的新纪元。慈国巍指出,在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和笹川和平财团的共同努力下,从本世纪初到今天,近18年的时间里,300余名中日中青年军官实现了互访,增进了相互了解、相互认知和相互信任,促进了双方友谊和合作。这一交流机制成为中日中青年军官交流的重要平台,是两国防务部门交流合作的重要渠道,也是中日友好的重要桥梁。

  官方公开信息显示,慈国巍长期在国防部原外事办公室工作,大约于2009年前后任国防部外事办副主任,少将军衔。

  本轮军改启动后,在国防部外事办基础上,调整组建了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是军委15个职能部门之一,跟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主要负责对外军事交流合作,管理和协调全军外事工作等。

  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组建后,慈国巍担任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自担任国防部外事办副主任以来,慈国巍数次在重要场合解读政策、作出重要表态。

  2011年12月12日,第二届“中国-东盟防务与安全对话”在军事科学院开幕,慈国巍在开幕式上致辞。

  他当时表示:当前南海地区还尚存在一些争议,但这并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中方认为,有关问题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解决,不应该让外部势力以任何借口介入南海争议,不应该使该问题影响中国与东盟的团结合作,更不应该使该问题影响东盟自身的团结。“这是我们的原则和立场。”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慈国巍不下10次参与了上合组织框架内联合反恐军演,曾任“和平使命-2010”联演中方副总导演,“和平使命-2012” 中方军事专家组组长,“和平使命-2014” 中方总导演。

  2014年8月,“和平使命-2014”联演结束后,慈国巍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演习彰显了各成员国武装力量面对新威胁、新挑战,坚决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意志,对于今后上合组织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特别是反恐合作,将产生深远影响。”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