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别小看装修中的一块碎砖 它最易导致电梯卡门困人

别小看装修中的一块碎砖 它最易导致电梯卡门困人
2018年04月19日 00:38 东方卫报
原标题:别小看装修中的一块碎砖 它最易导致电梯卡门困人
    电梯安全一直为众人所关注。昨天,市质监局发布3月份电梯应急处置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3月份,南京市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接处电梯困人故障570起,比2月上升45.8%;解救被困人员841人,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5.2分钟。在九类故障中,人为原因故障(150起,占26.3%)、外部原因故障(148起,占26.0%)、门系统(105起,占18.4%)居前三位。其中,由于垃圾卡门造成的电梯困人故障共101起,占人为原因故障量的三分之二以上。 通讯员 张艳 本报记者 臧首成
  垃圾卡门造成电梯困人数量逐年上升

  近年来,南京的电梯数量以15%左右的幅度增长。目前,市质监局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对发生故障的人为因素、外部因素和设备因素分类统计成果。例如,对开关门故障,将其中的人为原因细化为“生活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电梯停止运行”“野蛮搬运导致门变形,电梯无法运行”“装修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电梯停止运行”“超载”“阻挡关门时间过长,电梯无法运行”等。
  应急处置中心近期对2015年至2017年处置的21820起电梯困人故障原因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由人为原因引起的电梯困人故障占25.8%,其中,生活及装修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引发的困人故障居高不下,占困人故障总量的17.2%。三年来,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呈现递增趋势。

  装修垃圾中的小砖石是罪魁祸首

  今年3月,人为原因引发的电梯困人故障达150起,占困人故障总量的26.3%,位居首位;垃圾卡门占101起,其中生活垃圾37.6%、装修垃圾62.4%,由装修垃圾引发的电梯故障尤为突出。
  上个月,石块砖块垃圾造成的电梯困人故障占该月装修垃圾困人故障的63.5%。3月,96333应急处置中心仅处置金精花园小区困人故障就有9起,其中一台电梯因装修垃圾导致开关门受阻引发的困人故障就有5起。工作人员发现,该小区用户运输装修材料、装修垃圾时,石子、泥沙、木条甚至电源线等异物卡入地坎门槽,引发电梯反复发生困人故障。

  异物卡门会导致电梯故障

  应急处置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乘客电梯门分层门和轿门,两个门是否关闭到位,是由门锁和相应的电气安全触点来验证的。若市民在使用过程中,不慎将坚硬异物落入电梯门地坎滑槽内,多次动作后电梯仍无法关门到位,控制系统就会判定门系统有故障,将自动保护停梯。
  此外,电梯门都安装有防夹光电或挡板,但门最下缘的区域是盲区,如果棒状、线装的异物卡在层门最下缘位置,电梯关门成功,异物又突出过多的话,还会发生电梯轿厢在上下运行时,撞击到异物,导致门变形、电梯卡阻,发生故障困人。
  应急处置中心表示,为避免上述人为原因导致的电梯故障,市民在使用电梯时应自觉维护公共安全,不在电梯轿厢内倾倒液体、丢弃垃圾,更不要在电梯内丢弃糖果纸、口香糖、果核等细小垃圾。使用电梯运送货物的过程中,尽量使用专门的货梯,货物要包装完整,避免跑冒滴漏。

  未来电梯有望更智能

  可通过APP或人脸识别启动

  本报讯(记者 臧首成)昨天,省人才办、省质监局共同举办“江苏创新创业大讲堂”专题活动,主题为“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创新发展”。记者了解到,未来电梯有望更加智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物联网技术,不需要按键,通过APP或者人脸识别就可以坐电梯。
  “目前很多企业都在建立电梯远程监视服务系统,通过信息收集、大数据分析,对电梯的运行状态进行分析。”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技术部副部长骆晓刚表示,未来通过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电梯可能不需要按按钮,通过手机APP或者人脸识别就可以使用。“你在办公室或者在家里,要出门时在APP上提前点一下,电梯收到指令后智能安排,出门时就可以直接坐电梯了。”
  随着技术的提升,以后有门禁的电梯系统,还可以采用刷脸功能,如果有访客来,可以将照片发送到电梯系统内,电梯识别后会实现自动放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