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谁是“为戏筑城”的幕后推手

谁是“为戏筑城”的幕后推手
2018年04月20日 01:00 北京商报
原标题:谁是“为戏筑城”的幕后推手

  “开拍”,代表一部影视作品真正进入拍摄阶段,然而,有的影视作品为了喊出“开拍”两字,决定先投入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建造一座城。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虽然大多数剧组拍戏会选择已建好的场景进行取景,但“为戏筑城”并非是业内个例,究竟谁是“为戏筑城”的幕后推动者呢?

  早有先例

  提到“为戏筑城”,想必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妖猫传》,以及该电影的拍摄地唐城影视基地,其实在七年前,位于湖北襄阳的唐城影视基地还只是一片种植莲藕的荷塘,但随着导演陈凯歌以及《妖猫传》的出现,这片荷塘逐渐变成了如今的唐城。

  值得注意的是,陈凯歌可以算是为戏筑城的代表,不少作品的拍摄都是从建城开始,不仅1996年拍摄《风月》时修建了上海车墩影视基地,此后还为《赵氏孤儿》花费4000万元打造了“春秋战国城”,而《荆轲刺秦王》的背后则是耗时8个月修建了秦王宫。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除了陈凯歌外,国内其他导演也曾为作品打造出一座城,且现阶段部分在业内较具知名度的影视基地,也正是从这一座城才开始。

  以导演张纪中为例,2003年为拍摄电视剧《神雕侠侣》,投资8000余万元的“神雕城”在象山诞生,随后,该地附近又建设了“西游记乐园”等建筑,即新版《西游记》的重要取景地。基于剧组的需求,经济性宾馆及摄影棚也在此地陆续建起,逐渐成为今天的象山影视城。

  而横店影视城的初建原因也如出一辙。公开资料显示,1996年为配合导演谢晋拍摄《鸦片战争》,横店影视城正式兴建,120个工程队,3个月的时间,将几个荒山头变身为建筑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的“19世纪南粤广州街”,这就是横店影视城的开端。

  多方推动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为戏筑城”少则投入数百万元,多则达十余亿元,而这背后则是由多方力量共同推动。以唐城影视基地为例,该地的建起与导演、当地政府以及地产公司有关。为了影片的筹备,当时陈凯歌曾在国内寻找合适的场景,但国内很少有以唐朝为主题且具有一定规模的影视城。2011年,陈凯歌来到襄阳,此时恰逢襄阳当地正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同时湖北志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也正在考虑进军文化地产,经过三方的考量,决定建造唐城影视基地,并由湖北志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建设,陈凯歌及美术团队负责创意设计。

  “‘文化+地产’近来受到不少地方政府和地产商的欢迎,地方政府既能借此为当地吸引较大数额的投资,并顺势带动其他行业的发展;地产商则在行业转型的情况下向具有较大发展前景的文化、旅游领域布局”,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

  除地产商外,现有的影视基地也是“为戏筑城”的推动方之一,比如陈凯歌拍摄《赵氏孤儿》所建的“春秋战国城”,就是象山影视城的二期建设项目。从业者认为,通过与知名导演合作既补充所缺乏的场景,也是在借助导演为自身打造品牌。

  唐城影视基地就是一个例子。有资料显示,陈凯歌曾与湖北志强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达成约定,不能有其他在唐城拍摄的影视剧比《妖猫传》更早播映,也因此拒绝过其他剧组的拍摄要求,对此唐城影视基地试图利用知名导演的影响力带动文化旅游的长线收益,截至2017年底,累计旅游人次达到300万。而据襄阳唐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祥华透露,由于《妖猫传》的热映,今年元旦期间唐城的门票收入同比翻了三番。

  回本难期

  目前业内对“为戏筑城”持有不同的看法。有业内人士认为,20多年前为一部影视作品的拍摄而建设一座城,是因为国内并没有几个影视城,但现阶段国内影视城已供过于求,此时再仅为一部剧而建城并不划算。

  对于相关争论,陈凯歌也曾表示,“很多人对我搭建唐城这件事是持保留意见的,其实问题特别简单,如果只是用一个绿屏来再现盛唐景象,一点感觉都找不着,我对于使用电脑特技、全绿屏拍摄是非常排斥的,既没有让观众看到真东西,也没让人物生活在一个真实的场景里,因此才会花六年时间,目的就是让观众在视觉上、景观上看到真正的大唐盛世”。

  从目前“为戏筑城”的相关项目来看,拍摄完一部影视作品后,此后会继续用于其他剧组拍摄,或者是开发为旅游景点,并以拍摄费及门票等作为收入来源,逐步收回此前的重金投入,同时用于今后的维护费用,但何时能够实现回本很难设定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还需看后续实际运营情况。而一部影视作品是否要“为戏筑城”,还要根据实际的时间、资金、内容等要求进行综合考量。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