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业英雄戴韵峰带来的启示

创业英雄戴韵峰带来的启示
2018年04月20日 04: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创业英雄戴韵峰带来的启示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的“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广州中医药大学在读博士戴韵峰成功入选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十强”中,有很多像戴韵峰一样为了解决问题创造价值、不断创新永不言败的大学生创业者。

  创新创业成功的故事有不同版本,但其内在逻辑几乎一致:一个伟大的点子,吸引一些投资,创办一个能持续盈利的企业。戴韵峰荣膺“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就有一个好点子——打造中医版“淘宝”,让中医治疗也可以网购;吸引了一些投资——2014年,戴韵峰团队就获得500万元风投;其产品——“金华佗中医助手”的手机APP,已成为全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中医数据库,去年一年流量是8000万人次,公司预估市值达到3000万元。

  创业是最好的就业,无论对大学生本人还是社会,都是一件好事。重要的还在于,大学生朝气蓬勃、敢想敢干,正值创新创业大好时光。正如广州的大学生创业佼佼者、有米科技创始人李展铿所言,“未来的创新一定是源于年轻人,他们最大的优势就是有更好的精力、学习能力和洞察力,他们可以紧跟这个时代的脚步。只要他们愿意坚持,很多东西都是有可能做成的”。从实践来看,广州近年涌现出不少像戴韵峰、李展铿这样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明星。

  事非亲历不知难,大学生创新创业不容易,必须迈过很多关口。要问大学生创新创业瓶颈在哪?除了缺乏实战经验,“融资难、融资贵”是最大拦路虎。点子再好,如果得不到资金支持,也可能“胎死腹中”,走不出种子期。戴韵峰的创新创业过程也一样,在没融资之前,团队的费用支出大多依靠他的工资以及银行借款。直到2014年,他的团队参加在广州举办的中英创业大赛中国赛区比赛,获得季军并拿到了500万元风投。由此可见,大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化解资金风险,既要自我完善,更要抓住外部机遇——政府、社会和高校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所投入的各种资源。大学生要善于发现这些资源,为我所用。譬如,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多与天使基金接触,多做一些自我营销工作。

  不创新,无以立,创新是企业家精神之主旨。创新过程其实就是新产品或新服务不断被开发出来,得到市场的认可,不断创造出新财富的过程。敢想前人之未想、敢干前人之未干,戴韵峰等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成功经验,充分印证这一点。大学生创新创业,要敢想敢闯、勇于创新,要把创新的理念融于新产品的开发、新流程的管理、新市场的开拓中,从而创造新的价值或财富,促进企业不断成长,而不是因循守旧,不敢越雷池一步。

  心态决定一切,大学生创新创业要有好心态。在创业之前,必须脚踏实地、科学地进行市场调研,而不是仅仅凭着一腔热血,对前景过于乐观。要避免浮躁心理,选择合适的时机、合适的项目和合适的规模进行创新创业。对于手中资金不充裕又缺乏经营经验的创新创业者,不妨先从小做起,为下一步做大打基础。事业成功时,要有胜不骄的定力,要守得住初心,不要因为急于赚快钱而损害企业长远利益;遭遇挫折时,要有败不馁的坚韧,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信念。每一位创新创业成功的大学生,都有爬坡过坎的经历,戴韵峰也有过借钱过日子的时候。咬咬牙,就有可能走出困境,获得成功。

  大学生创新创业不易,既要苦练内功,也要得到外力扶持,内外合力,方能行稳致远。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