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日报刊文:肃清孙薄王流毒 兑现既定工作部署

重庆日报刊文:肃清孙薄王流毒 兑现既定工作部署
2018年04月20日 07:10 重庆日报

  原标题:牢记嘱托 实干“兑现”

  陈德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重庆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对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出了重要指示,对法治和德治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为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特别语重心长地强调:“让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兑现,让重庆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重庆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

  “兑现”的简明寓意是落地见效、完成任务、达成目标。就是要抓落实、整巴实,不吹壳子。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市委反复强调,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推动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就是“兑现”的生动体现。我们要按照市委的要求,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果。落实总书记关于“兑现”的根本要求,必须认识到位、执行落地、确保实效。

  认识到位是前提。“兑现”必须做到政治站位高,精神领会准,对标对表严。根本在于看齐核心,对标中央。广大干部群众要从思想认识上明确“兑现”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的重要性、紧迫性。“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的思想行动的源头活水。要深刻认识到,正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重庆的工作才有底气;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重庆的发展才会健康;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重庆的事业才能成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重整行装再出发最重要的思想武装,是做好重庆各方面工作最切实的行动指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举措上来。

  执行落地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目标任务,既光荣又艰巨,要“兑现”就必须在落实上狠下功夫。要按照中央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重抓好“三大攻坚战”和“八项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要盯紧目标,立足实际,团结一致、沉心静气,全身心扑下去实干苦干,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以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持续奋斗,不达目标不罢休。首先,要强化责任担当。各级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领头雁”,必须带头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有担当的宽肩膀”的要求。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作为需要“铁肩担道义”的责任担当,呼唤“跟我干”的攻坚克难实干作风。其次,要正视重庆发展面临的现实差距,看到自身的短板,提高现代化治理水平与能力。真本领是在实践过程中摔打磨炼形成的,必须要有知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勇气和魄力,树立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门心思抓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抓到底的劲头持续改革创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依托“两点”定位、建设“两地”、实现“两高”的发展目标。

  确保实效是标志。“兑现”的检验标准就是实效实绩,就是达成工作目标和取得事业成功。通过工作的实际成效来审视方法是否对路、举措是否合理,并及时反馈调整。这就必须扎实推进“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行动,深入调查研究,关注实践变化,及时调整应对。要将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社会的和谐进步具体体现到一件件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中。要时时把人民群众的所盼所忧放在心上,把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攥在手上,把求真务实讲实效落实在各项工作中,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衡量标准。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具有“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个性和文化的重庆人民,一定能够“兑现”新时代党中央交给重庆的光荣任务。

  (作者系重庆市政府参事,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张玉

流毒重庆精神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