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时评:面对污染,"活该"俩字很刺耳

时评:面对污染,"活该"俩字很刺耳
2018年04月20日 07:30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时评:面对污染,"活该"俩字很刺耳

  4月17日,央视经济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以《污染大户身边的“黑保护”》为题,对山西省洪洞县赵城镇三维集团工业废料倾倒、污水直排的情况进行报道。村干部收钱帮企业违法排污、记者调查遭受人身威胁等情节令人震惊,而洪洞县环保局副局长面对反映问题的记者竟声称“活该”,也令人颇感意外。

  4月19日中国青年网的报道中,这名副局长承认自己当时态度不好,有失身份。他的解释是,当时记者没有亮明身份,自称是村民,而自己一听到村民就来气,所以态度十分不好。他认为,是新庄村自己收钱把污染物给拉进村里的,自己给自己找污染,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自己对自己不负责。在情绪鼓动下,“活该”一词顺口而出。

  “一听到村民就来气”,这是公务人员该说的话吗?篇幅有限,点到为止,不跟他细掰扯这个,重点说“活该”。按照他的解释,说“活该”的错误,不在于“活该”本身,而在于说错了对象:说给记者,不应该;说给村民,没问题。

  心理学研究表明,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的话,往往是一个人内心最真实意思的表达。从副局长口中“顺口而出”的“活该”,值得细品。

  村民真的“活该”吗?“新庄村自己收钱把污染物给拉进村里的,自己给自己找污染,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自己对自己不负责”,这是他认为“活该”的根据。央视报道披露了村干部与污染企业的利益勾连,不过,因污染“受益”的,只是少数人,更多村民表达了他们常年生活在污染之下的愤怒与无奈。他们是污染的受害者,怎么就“活该”了?

  用“活该”回应,副局长想传递的信息无非是:污染责任在你们自己,别来“麻烦”我们。于是,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活该”,可以成为环保部门不认真履职甚至不作为的理由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不要说在这一事件中只有少数村干部和污染企业勾搭连环,即便该村村民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环保部门也不能以“活该”为由任由污染发生。查处、制止污染是其职责,而不能以任何理由懈怠和放弃。其中的道理并不深奥。

  搜索一下新闻会发现,三维集团在当地的污染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从2014年起,不断有媒体曝光。将污染的责任完全由环保部门承担未必公允,但环保部门执法不力,无疑是重要原因。哪些原因导致其执法不力,需要认真梳理,我觉得,把和“活该”有关的事实弄清,很有必要:在当地环保部门,从领导到工作人员,“活该”心态是否普遍?究竟是“活该”的错误心态导致治污不力,还是正常执法被掣肘的现实下,环保部门用“活该”作为难有作为的借口?

  面对污染,“活该”俩字很刺耳。找到说这话的原因,才好对症下药。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