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长宁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源头分类模式 试点小区生活垃圾主动破袋率达95%

长宁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源头分类模式 试点小区生活垃圾主动破袋率达95%
2018年04月20日 08:13 上海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长宁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源头分类模式 试点小区生活垃圾主动破袋率达95%

  长宁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源头分类模式,覆盖全区404处垃圾房试点小区生活垃圾主动破袋率达95%2018年04月20日06:上海·连载·广告稿件来源:本报讯虹旭小区居民用废旧塑料瓶种植景观蔬菜。12■本报记者舒抒

  记者前天从长宁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现场会上获悉,自去年10月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两网协同一体化”后,今年年内,长宁将完成1150座垃圾箱房分类改造,推进309个“两网协同一体化”点位。同时,结合单位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试点,今年长宁还将重点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自觉分类投放的源头分类模式,覆盖全区404处垃圾房。

  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即由居民自主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按规定时间分类投放至废弃物收集点。记者走访发现,依靠志愿者力量、鼓励老百姓想“妙招”、提升奖励能效、引进专业技术等“法宝”,在推进居民区垃圾分类中颇有成效。长宁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胡岗说,“两网协同一体化”通过由箱房管理人辅助分类的过渡模式,提高干垃圾、湿垃圾和再生资源分类质量。在虹桥街道爱建居民区中华别墅小区、程家桥街道上航新村和仙霞新村街道虹旭小区,居民参与率均超过95%,投放准确率超98%,生活垃圾资源利用率均超50%。

  居民用一周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去年10月,率先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经过3个多月宣传推广,今年2月底,小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时,不少居民仅用一周时间就养成分类习惯。如今,小区居民的生活垃圾主动破袋率达95%,干垃圾减量50%,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60%。

  虹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自1997年就在小区居住的王树红阿姨说,此前20余年,小区居民习惯了把家中垃圾装一大包扔进垃圾桶。分类试点开始后,她同另外30余名居民区志愿者组成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在小区党员骨干带领下,每天7时至10时、17时至20时两个定时投放时间段,轮番在现场对居民进行分类投放指导。志愿者们还自创“干湿要分开”“能卖拿去卖”“湿垃圾要破袋”等口诀,帮助居民快速记忆分类方法。为了得出准确的分类数据,虹旭小区建立“居民垃圾分类记录”等3本台账,分别记录常住人口、外来租户每天投放垃圾的参与率与准确率。

  虹旭小区内两个垃圾箱房在分类试点前都完成改造,分类标志清晰,增设垃圾分拣员休息室,箱房旁还加装水斗、雨棚、照明设施等方便居民投放垃圾。据悉,今年长宁区对垃圾箱房实行分类改造的总投入约3050万元,源头分类点位管理指导的投入约1780万元。

  力争从根本上杜绝垃圾混装混运

  在推进过程中,长宁区梳理出五类垃圾分类中存在“先天不足”的居民区,如使用管道式垃圾箱房的高层居民楼,使用敞开式垃圾房的里弄小区,没有垃圾箱房的沿马路小区,使用压缩机处理生活垃圾的小区,以及每层楼或每栋楼均单独设垃圾房的高档商品房。

  在虹桥街道,管理部门针对辖区特点梳理出售后公房、商品房、部队小区等三类小区的七大共性难点问题,逐一找寻解决办法。如售后公房居民住房条件一般,但群众基础扎实;高档商品房普遍设有楼层垃圾桶,只要居民法治意识强,依法推进垃圾分类效果就很好;涉外商品房虽党员少、骨干动员难,但许多来自中国台湾和日本的居民都是支持力量,街道和居民区应善于将劣势转化为优势,为垃圾分类助力。

  据了解,到今年底,长宁将有66个小区实现居民自觉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目前已有8个居民区完成试点。胡岗说,针对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三类“主力垃圾”,长宁将坚持实行由三家企业、分三种车型、运三个方向、进三个处置点的“三条线”收运处模式,力争从根本上杜绝混装混运。长宁区还计划对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自觉分类投放的居住区提高“绿色账户”积分兑换标准,从现有100积分兑换3元物资,提升至100积分兑换9元物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