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警方历时9个月侦破我省最大非法收购盗伐林木案

警方历时9个月侦破我省最大非法收购盗伐林木案
2018年04月21日 01:10 新文化报
原标题:警方历时9个月侦破我省最大非法收购盗伐林木案
    

A03版

  近日,我省最大的一起非法收购盗伐林木案被成功破获,这也是一起特大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特大盗伐林木案。至此,省森林公安局“11·21”专案组,共破获盗伐案件50起、非法收购案件43起、打掉一个非法收购木材加工厂、13个盗伐林木团伙、依法判刑50人。此案中,做案团伙之多、系列案件之多、作案时间跨度之长、作案手法之新、涉及区域之广、动用警力之多、影响力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用海量数据锁定嫌疑人

  2016年11月21日,省三岔子森林公安分局辖区内发生一起特大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其后在辉南、露水河、泉阳等森林公安分局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特大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

  省森林公安局成立了“11·21”专案组,经调查发现,自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省内发生多起盗伐林木案件。案件发生地位于白山、通化、吉林等3个地区中的靖宇、抚松、辉南、桦甸、白山市江源区等5个县(市、区),涉及三岔子、湾沟、露水河、泉阳、红石、辉南县、靖宇县7个林业局,这些案件都有相似的做案手法,而且所有案件中收购环节的线索,都指向了同一个地方———靖宇县某木业有限公司。

  专案组从浩如烟海的数据中查找、分析和筛选,共筛选了近千小时视频资料、数万张图像资料,分析排查电话记录一万余条,充分利用各种侦查手段结合明察暗访,在巨量信息中锁定了多个盗伐团伙犯罪嫌疑人和非法收购犯罪嫌疑人。

订单式盗伐模式浮出水面

  此案的源头是订单式的操作。十多个盗伐团伙的头目,事先会和某木业有限公司的郭某电话沟通联系。郭某明确说出需要的树种和径级,并要求盗伐人尽可能采伐大径级、高材质林木。之后,盗伐团伙上山踩点,在离公路近、人烟稀少、交通方便便于撤离的山林中寻找到所需要的树种。盗伐团伙分工明确,有油锯手、司机、检尺员、放风人等。

  作案及运输时间全部选择在深夜至凌晨。运输木材的路线经过精心勘察设计,可以躲避绝大多数的监控探头。

从盗伐到买卖的黑色产业链

  此案形成了一条从盗伐到黑市买卖的黑色产业链。某木业公司是这个链条的终端,他们通过将木材简单加工后卖出,由此,盗伐木材最终进入合法的木材市场。盗伐猖獗的根源在于非法收购。打击非法收购的木材加工厂,是此案的重点。

  此案中,犯罪嫌疑人的反侦查能力之强,是专案组民警没有遇到过的,主要嫌疑人郭某外号“郭小子”,其经营的某木业有限公司盘踞靖宇县20余年,对公安机关办案程序和法律法条非常熟悉,自称“专家”,曾多次涉案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但由于证据不足、无法定赃等种种原因,只受到过行政处罚,始终没有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11·21”专案期间,郭某虽处于取保候审阶段,仍不断收购违法木材。

每个盗伐团伙设不规律代号

  郭某培训其公司更夫、检尺员、会计、工长等人员,教他们如何应对公安机关的询问调查,如何使证据断档,并要求对每个盗伐团伙设置不规律代号,不记录真实姓名与车辆信息,定期或不定期销毁非法收购木材的相关账目和票据,想方设法为侦查取证制造困难。

  专案组采取了欲擒故纵的手法,公开召开大会,宣布因临近春节,专案组放假,春节期间案件侦破工作暂停。专案组的警车开上高速公路,驶出一段距离后从江源下高速,返回抚松县,隐藏起来继续破案。

  专案组昼夜不停的进行排查,终于,一台白色的面包车进入了专案组的视线。露水河的张某曾经使用这台面包车,在盗伐作案时间,到达过盗伐现场。而且在专案组离开靖宇后,张某曾经和木材加工公司的郭某有过电话联系。1月16日,专案组抓捕了张某。张某供述了自己组织盗伐林木6起,并将盗伐林木卖给郭某的犯罪事实。

非法收购盗伐林木案告破

  2017年1月18日早4点,200多名森林公安民警、50多辆警车集结,兵分四路,张网以待。早7点半,所有警力统一行动,同步实施抓捕。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打掉6个犯罪团伙。当民警冲进木材加工公司时,会计祝某正在准备销毁收购木材的小账。民警们冲进屋内,制止了他的行动。抓捕行动初战告捷,包括郭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经过9个月努力,2017年12月,涉案团伙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至辉南县检察院起诉。经法院审理,5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判刑。郭某以非法收购盗伐林木罪被判刑7年。盗伐犯罪团伙的头目之一张某,以盗伐林木罪被判刑13年。盗伐犯罪团伙中负责放风并破坏高速公路围栏的张某,被判刑9年。此案开创了吉林省办理破坏森林资源犯罪案件在赃物完全灭失,在公、检、法三机关采信海量证据支持下定罪的先河。

  新文化记者 刘暄 通讯员 魏静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