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看清西方意图后 我们周边这个国家对中国态度变了

看清西方意图后 我们周边这个国家对中国态度变了
2018年04月21日 07:59 环球时报

  原标题:我周边这个国家对中国态度不知不觉变了……

  缅甸2011 年实现民主转型后,当地人对中国的看法一度变得十分复杂,一些中资企业的项目或被叫停,或遇到阻力。但近两年,经历过“转型之痛”的缅甸人已重新认识中国和中资企业的贡献。特别是民盟执政两年多来,积累了执政经验,也看清了西方国家的真实意图,意识到缅甸大力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离不开中国的支持。《环球时报》记者近日到缅甸各地采访,从在建的变电厂到忙碌的铜矿,从全力运转的工厂到繁忙的公路港口运输,眼前是一个充满经济活力的国家,也活跃着中资人的身影。很多缅甸人谈到身边的中资企业时会说:“从没想过,现在能过上这样的生活,获得这样的发展”。缅甸对中国的态度,正在一种新的氛围下发生着积极变化,涉华负面消息明显减少。

  那些“逢中必反”的人开始变得理性

  过去七八年,特别是最近两年,缅甸的变化真是无处不在。以前首都内比都戒备森严的政府部委,现在可以直接驱车而入。大城市的高档酒店和超市多了起来。过去仰光街头冒着黑烟的公交车换成了米黄色的中国生产的空调车。出租车司机昂吞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新公交车有好几百辆,来自中国,乘坐很舒服。”

  缅甸汽车是靠右行驶,司机在左侧,但收费站窗口都在汽车右侧,因为开放前汽车大多是从日本进口的老旧二手汽车,驾驶位置在右侧。司机明昂告诉记者:“随着缅甸经济发展,新车越来越多,收费站的位置也要移到车辆左侧了。”据了解,按照缅甸的新政策,缅甸汽车进口商2018年只获准进口左舵汽车。这也为中国制造的汽车提供了更大的市场。

  不仅换公交车,缅甸航空去年还购买了新的波音客机,运营从仰光到曼谷等地的航线。彩霞映衬下,银白色的波音客机显得十分美丽,这与《环球时报》记者8年前从曼谷乘坐的空调坏掉的ATR螺旋桨飞机简直有天壤之别。几年前,从仰光到内比都及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也有了高速公路,最宽处有双向8车道。曼德勒市民敏达告诉记者:“这几年缅甸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比如道路,以前政府投资较少,有时候甚至要求沿线居民共同出资修路。这几年,曼德勒等地的道路都改善不少,一些是政府预算、一些是国际援助,中国也给了很大帮助。”

  据了解,目前缅甸全国只有约34%的人口能用上电,缅甸政府的目标是实现2030年全国通电,中国企业正积极配合缅方早日解决电力短缺问题。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建设的小其培水电站,确保了缅北的电力供给,当地百姓已能够24小时用电。除了水力发电,缅甸也在不断开发天然气、风力、太阳能等能源,努力改变电力供应紧张的现状。中缅天然气管道项目也让缅甸百姓受益。作为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外资来源国,中方投资的大量互惠互利项目顺利运营,对缅甸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发挥着重要作用。

  谈起对中国人和中国投资的认识,一位缅甸朋友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过去我们错误地把中国看成军人政府的帮手,所以有些人‘逢中必反’,现在缅甸人越来越理性,我们明白与中国合作能促进经济发展。由于中国投资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中国在缅甸百姓的眼中正变得越来越亲切、越来越友好。”  

  反对过中资企业的老奶奶要为中国员工说亲拉媒

  位于缅甸西北部实皆省的蒙育瓦铜矿,是亚洲最大湿法冶炼铜矿,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公司所属万宝矿产公司经营。站在铜矿深达120米的巨大矿坑上,《环球时报》记者看到在矿坑中“之”字形的作业道路上,一辆辆巨型工程车如同甲壳虫般向上攀爬,它们正将矿石从矿坑向外运输。

  整个矿区涉及50多个村子、数万缅甸村民,几年前项目曾遇到一些阻力,但现在村民们却说:“铜矿让每个人都过上好日子!以前来铜矿工作,村里人都会议论,现在不少人打听,铜矿还招不招人。”记者在几个村子走访时,总会遇到热情领路的村民,有的还请记者到家里吃炸小鱼、花生、水果。

  蒙育瓦铜矿由莱比塘、萨比塘、萨比塘(南)、七星塘四个矿体组成,仅莱比塘铜矿2017年就雇了缅籍员工3462人,占员工总数的87%。缅籍主管赛昂博管理着58位工人,这位毕业于仰光科技大学矿产专业、2012年就来到铜矿的小伙子非常感谢中国工程师耐心教给他各种操作标准,也对收入是同班很多同学的好几倍感到满意。赛昂博告诉记者:“我现在的级别是六级,冶炼厂还有两位缅籍二级管理人员,公司有科学合理的职工考核制度。”

  像通通这样在铜矿帮助下致富的村民还有不少。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大庆说:“村民最期待的是提升谋生技能。我们帮助村民学技能、办企业,逐步获取新的生计技能,让项目所在社区的民生得到持续改善,拿出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来帮助每个人都过上好日子。”在矿区,还有流动医疗队为周边50多个村子的村民诊治,诊疗人数已经超过23万人次。患高血压的多达老人请医疗队做完检查还开了点药,他和记者讲起3年前医疗队救过10多位吃毒蘑菇中毒的村民。

  以心换心,中国公司获得了当地村民的认可。巴朗村村长丹纽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莱比塘铜矿已成为受欢迎的邻居,中国企业让村民们看到更多的希望!”村民丹乌老奶奶说,几年前她一直反对铜矿建设,曾到项目的主路上拦阻工程车辆,但随着项目一系列社区工作的开展,她看到铜矿给当地带来的变化,开始理解并欢迎这些“外来人”。日子好过了,心情也开朗了,丹乌老奶奶还总惦记着给医疗队中国翻译介绍本村的姑娘当媳妇,每次说起来,都让村民和医疗队员笑成一团。

  西方“空头支票”让缅甸失望

  3月30日,拥有4万多名学生的曼德勒耶德纳崩大学举办了该校2018年首届汉语班结业典礼。令《环球时报》记者感到惊奇的是,参加培训班的200多名学员不是学生,而是耶德纳崩大学二十多个院系的院长、系主任等老师。可见,一些缅甸高校越来越重视汉语教学。

曼德勒皇家宫殿曼德勒皇家宫殿

  缅北商会副会长奈昂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与中国的交往越来越多、越来越实,因为缅方领导人和民众越来越认识到只有中国才能帮助缅甸实现发展,西方国家只用价值观来要求缅甸,但实际投资很少。而且从地缘政治上来看,中国是重要的邻国,缅甸不希望也不会破坏与中国的关系。无论是谁执政,中缅关系只会进一步加深,不会后退。”

  缅甸投资委员会秘书长吴昂奈乌也表示,受若开邦事件影响,西方对缅甸的投资速度有所放缓,但来自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的投资依旧强劲,“中缅经济走廊”也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有利于促进缅甸各行各业的发展、创造社会福利,加深两国的友谊。

  除了商界,缅甸很多学者也非常关注转型时期的缅甸如何认知中国的问题。比如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仰光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杜秋秋盛去年在《缅甸事务》“中国特刊”发表题为“缅甸的民主转型与中缅关系”的文章。文章提到,民主转型不仅对缅甸国内政治,对缅甸的外交领域也有影响。1988-2010年缅甸与中国一直保持着亲密的伙伴关系,但缅甸民主改革初期,给两国关系带来一些冲击。两届民选政府都在民主实践中摸索、尝试,因而波及了中国的投资项目。但随着两国“穿梭外交”努力和高层互访不断,中缅关系持续走高,可以推断的是,民盟政府的外交战略中,缅甸又明显地摆向了中国。

  杜秋秋盛认为,美国已取消对缅甸制裁,但美国的投资却没有如期而至。缅甸民主改革之后,前来投资的国家开始多元化,但中国仍是在缅甸投资存量最多的国家。2017财年中,法国、德国、荷兰的投资加起来都没有超过中国一个国家的投资额。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对缅甸的能源和基建、制造业、服务业而言都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张岩

缅甸铜矿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