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古城利用:保护传承人文生态 提升老百姓幸福感

古城利用:保护传承人文生态 提升老百姓幸福感
2018年04月23日 10:59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古城利用:保护传承人文生态 提升老百姓幸福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苏州4月23日讯(记者 魏金金)古城区,往往是一个地方备受瞩目的文化地标。在文旅大发展的今天,古城区除了居住之外,开始越来越多地承载历史传承、文旅发展等多元使命。但与此同时,与文化保护开发相对应的是,老城区原住民的生活质量同样值得更多关注。如何循环利用古城区,提升老百姓幸福感,怎样留人,留什么样的人,怎么让人留得住、愿意留下去,是每一个古城应该思考的问题。

  “在做整体规划之前,首先要重视前期调研,在调研过程中,需要获得的信息,不论是自己采集的样本,还是大众反馈信息,还是政府提供的信息,这都是非常重要的;第二,要重视文化的作用,因为文化在整个古城的活化利用当中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它和周边环境以及技术发展是密切相关的,我们有必要让当地人命了解到古城活化与利用的价值和重要性。”在今年的创博会上,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建筑系的Juan Carlors Dallasta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同样,法国誉法立整治公司中国区负责人于兆颖也予以回应前期调研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在了解居民的基本需求之后,才能对症下药,才有可能留住居民”。

  而在盘门历史文化片区管理办主任、党委书记、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正茂看来,传统民居的改善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用一个系统的思维来进行思考。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是旅游开发定位和与商业结合的规划问题;第二是要解决功能问题,在这个改造过程中,让居民生活得更舒适、便捷;第三个要解决的是生态问题,传统民居是一个关乎文化与生活之间“和”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好保护好、传承好这个生态。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长三角分院常务副院长相秉军则表示,我们要从硬件上改善民居生活,最终做到“健康住宅”,包括睡眠、通风、采光等一系列问题,切实提升老城区居民的住宅舒适度,在他看来,苏州老宅最大的魅力在于除了满足居住的基础功能,还有就是满足在地居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古城幸福感传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