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未来要为企业节省电费5个亿

未来要为企业节省电费5个亿
2018年04月24日 04:47 重庆日报
原标题:未来要为企业节省电费5个亿

    杨剑南入选二○一七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十强。

    (受访者供图)  

  两年前,带着共同的创业梦想,重庆大学经管学院2017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研究生杨剑南和同学组建了“伏特猫”团队,经过两年多的奋斗,“伏特猫”团队不仅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各项赛事中斩获多项荣誉,还获得了多家投资机构的投资意向。目前,“伏特猫”项目已服务全国10多个省份的数千家企业。

  4月23日,在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重庆首届“青创嘉年华”活动的开幕式上,重庆日报记者见到了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当天,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等开展的“寻访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揭晓了10强创业英雄,杨剑南正是其中之一。

  创业初衷是为企业解决用电困境

  早在2013年,杨剑南就开始了对用电市场的观察,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和学习,他发现很多企业为了缩减成本而在财务管理、合理避税等方面下功夫,但是却几乎没有企业想过怎样去管理公司的用电情况,甚至很多事业单位也都普遍存在用电问题。

  “如果企业在用电方面出现问题,他们很难寻求到帮助。”杨剑南认为,理论上来说可以通过供电局解决问题,但实际上供电局服务范围有限,他们优先保证国有企业用电安全,并不足以及时满足整个市场,而用电方由于信息不对称缺少发言权,在市场中处于劣势地位。

  如果一个企业断了电,为了维持正常运转,对电力系统丝毫不知晓的企业只能无条件接受别人开出的高价,而“伏特猫”提供的服务恰好可以解决企业的用电困境,用合适的价格买到满意的服务,在杨剑南看来,“伏特猫”就是在“为了无法计价的服务而服务”。

  201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推进电力需求侧改革的相关文件,明确提出了加快推广平台运用以帮助用户降低用电成本的要求,为市场改革提供了发展电能服务的机遇,杨剑南觉得,是时候抓住这个机遇了。

  做“电保姆”为企业省心省工省电费

  2016年初,杨剑南开始进行初步构想、招募人才,迈开了创业的步子。尽管没有市场经验、市场渠道和大笔资金,但幸运的是,“伏特猫”得到了很多的支持与鼓励。

  项目的第一笔资金来自学校举办的“创青春”大赛5000块奖金,拿着这笔钱,杨剑南带着“伏特猫”项目踏上了寻找风投的路。

  “其实我们遇到的第一笔风投并没有谈成功,因为对方提出了退学的要求,团队成员不退学他们就不投资。”杨剑南说,尽管创业迫切需要资金,但要完全放弃学业,冒的风险太大了,“当时权衡了很久,最终决定放弃这笔投资,继续寻找其他投资方。”

  在一次次的尝试后,杨剑南拿到了科大讯飞、三峡集团等知名企业的投资,他和团队慢慢步入了正轨,认真钻研起项目。

  “伏特猫”是什么?面对记者的疑问,杨剑南说,“伏特猫”做的就像“电保姆”,可以用“省心省工省电费”来概括。他继续解释到,通过安装团队提供的智能终端来采集企业各项用电数据,再将数据实时上传到云端平台,让客户通过手机能够随时看到自己企业的用电情况及咨询建议。

  对此,团队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可以帮助客户发现并协助其处理所出现的用电问题。如今,杨剑南的团队已签约为成都铁路局、上汽依维柯等大型企业进行服务,累计可为这些企业节约电费2000多万元,还在全球最大的企业服务平台阿里巴巴钉钉的支持下,开始通过互联网渠道更加快捷的为更多企业提供无忧的用电服务。

  杨剑南常被人称为青年创业“英雄”,他和团队成员带着“为了无法计价的服务而服务”的愿景一路走到现在,面对未来,他希望能实现一个小目标,就是在接下来一年帮助企业节省电费5个亿。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余虎、杨铌紫采写) 

电费企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