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多家银行提高大额存单利率 最高上浮55% 将成投资新宠

多家银行提高大额存单利率 最高上浮55% 将成投资新宠
2018年04月24日 08:54 扬州晚报
原标题:多家银行提高大额存单利率 最高上浮55% 将成投资新宠

    资料图片

    近期,股市跌跌不休,连创新低,但是银行的理财产品、大额存单等产品收益却一直维持高位。近日,记者采访发现,市区不少银行已悄然提高了大额存单的利率上浮力度,最高的已可上浮55%。业内认为,这一方面意味着银行揽储的力度将越来越大,同时也意味着央行对利率的限制或将逐步放开。

    最高上浮55%

    多家银行提高大额存单利率

    “我们开始发售新一期大额存单,一年期利率2.28%,三年期利率4.18%,20万起售。”近日,在江苏银行扬州分行营业部,理财经理这样向记者推荐起大额存单。根据折算,三年期利率4.18%,已是相当于在3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上浮了52%。

    记者采访发现,事实上,扬州不少银行都已经悄然提高了大额存单的收益率。比如招商银行,最新发行的一期大额存单,分为三个档次:20万以上三年期利率3.85%、50万以上三年期利率3.99%、100万以上则是4.13%。相当于分别可上浮40%、45%和50%。

    这些都还不是最高的。记者发现,近日,长江商业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三年期利率达到4.2625%。算下来相当于是基准利率上浮55%。而之前,记者发现,我市各家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普遍最高只上浮45%的样子。

    存款利率逐步放开

    银行或掀起“揽储战”

    银行为何突然集体提高大额存单利率?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背后反映的是银行揽储压力的加大以及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

    记者注意到,近期,利率市场化改革再现强烈信号。4月11日,央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回答现场提问时表示,未来借款和存款利率将主要由市场来决定。随后,有传闻称央行可能放宽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限。

    “大额存单利率上调,应该就是存款利率逐步放开的第一步。接下来,可能各家银行普通类型的存款,利率也会逐步上浮。这也折射出现在银行的揽储压力,尤其是一些中小银行揽储的压力比较大,所以他们更倾向于采用优惠利率吸引储户,这对于储户来说是一个好事情。”市区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目前只是一部分银行上浮大额存单利率,但是接下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银行跟进,未来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将分别由之前的1.4倍、1.42倍、1.45倍调整到1.5倍、1.52倍、1.55倍。

    股市连创新低

    大额存单将成投资新宠

    今年以来,股市虽然迎来了一波短暂的“春季行情”,但是3月下旬又开始下跌走势,连创新低。昨日上证指数盘中跌破3050点,创业板指盘中下跌近3%,再次击穿上周低点。在此背景下,如今“保守型”理财又开始受市民热捧。而大额存单,或将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

    记者发现,如今,大额存单的收益优势已开始凸显。对比可发现,本月发行的国债,3年期票面年利率仅为4%,已低于不少银行的大额存单收益;而银行理财产品方面,随着资管新规即将落地,未来保本型的理财产品将会越来越少,浮动收益的产品现在虽然不少收益率可达到5%左右,但是并不保本,仍存在风险。相比之下,大额存单的优势将会凸显。

    银行人士介绍,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一种大额存款凭证,个人投资者认购门槛为20万元。大额存单和普通银行理财产品最大的区别在于,大额存单属于一般性存款,因此受到存款保险制度的“保护”,是保本保息的,而理财产品则不属于此类。

    记者也算了一笔账,大额存单与普通存款相比,期限越长二者的利率相差越大。以三年期存款为例,普通存款一般较基准利率仅上浮30%,利率为3.575%,而大额存单如果利率上浮52%的话,三年期年利率高达4.18%。这意味着,存三年100万元大额存单,累计收益可达12.54万元,比普通三年定存多出18150元。

    对此,银行人士建议,对于追求稳健型理财的家庭,不妨将家里的资金集中,投资大额存单,既能保证资金安全,也能获得较高收益。

    记者 何世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