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公募20周年见证人”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 主动管理能力是基金业核心优势

“公募20周年见证人”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 主动管理能力是基金业核心优势
2018年04月25日 01: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公募20周年见证人”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 主动管理能力是基金业核心优势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2018年一季度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增长约7967亿元,达到124122.76亿元,突破12万亿元大关。

    在整个行业发展的20年,公募基金一直承担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以及资管市场发展的重要的职责。

    在新的历史周期,公募基金如何更好的扮演“为老百姓服务”的职责,尤为重要。而这个问题背后,既包含整个行业发展趋势的研判,以及对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双轨道的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特别设立“公募20周年见证人”栏目,本期专访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

    银华基金是国内公募市场第一梯队的大型基金公司,综合实力排名前列。王立新亦是在行业浸淫多年老将。

    2002年9月,王立新从南方基金转投银华基金,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发行银华旗下第一只开放式基金,而目前,开放式基金已经是国内公募基金业务的主流模式。

    “未来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包括公募行业也将是发展得更好的20年。”4月24日,王立新指出。

    几个特殊时点

    《21世纪》:你如何看待公募基金20年发展经历的发展阶段?

    王立新:公募基金发展的第一个阶段是封闭式基金,当时“老十家”都发行了两只封闭式基金。

    第二个阶段是清理老基金,银华也是在清理老基金这个政策背景下成立。封闭式基金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上市被炒作,一些小基金一块钱的净值能炒到二块钱,又开始折价,导致发行就出现折价的情况。这样封闭式基金的发行就遇到了困难。

    第三个阶段是在2000年前后,基金公司开始准备开放式基金。随后,很多国外的产品形式,比如债券基金、混合型基金,还有保本型基金等陆续被推出。

    2004年市场出现波动,此后2005年至2007年市场触底回升,2007年达到最高6200点,随后2008年市场下跌,此后处于发展的低潮期,股票型基金因为市场下跌造成的净值损失和赎回,规模也有很大缩水。

    从2012年以后,债券和固收类产品开始进入比较快速的发展阶段。随后到了2015年牛市,委外基金爆发,这个阶段公募基金的规模尤其是固收业务的规模又迎来了大幅增长,一直到现在12万亿的规模。

    《21世纪》:在这一发展过程中,牛熊交割,你带领银华基金一路发展,有什么特别的感触?

    王立新:2004年,银华发行了行业内首只保本基金,虽然那几年基金发行很困难,但这个产品很快就发行了60亿。因为担保额度就是60亿,所以很快就结束发行。从这个时候开始基金发行进入小阳春,银华也从几十亿的小公司,成长到百亿元俱乐部。

    《21世纪》:在公募基金这20年的发展里,您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场景?

    王立新:最初是1997年底,证监会召集相关发起基金的人员到广东培训,我们叫“莲花山会议”,大概一百人参加,我也在其中。随后公募基金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

    还有写第一只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的时候,当时没有可借鉴的样本,所以还是比较困难。当时只有基金法有一个粗略的指引,关于基金介绍的书也很少,我们就去找香港的材料参考,就这样摸索着写开元基金的招募书。

    下一个20年重心

    《21世纪》:你认为基金公司最主要的能力是什么?

    王立新:基金公司主要的能力还是股票的主动管理能力。后来行业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包括增量激励改革等,都是要打造基金公司主动管理能力。

    尤其是资管新规发布之后,基金公司的核心能力还是主动管理能力。股票、债券主动投资能力应该是我们最核心、可以立足的优势。

    《21世纪》:保持主动管理的能力少不了人才的建设,银华基金是如何做的?

    王立新:我们在三年前开始建立更有吸引力的激励机制“增量激励机制”,实际上是类事业部的机制,理念是让基金经理不用离开银华基金但有创业的机会。

    公司经过董事会同意,对优秀基金经理的表现实行分成机制。这样优秀的基金经理会比之前得到更多的收入,相当于“创业的机会”。同时银华基金现在搭建的投研平台和文化,投资和研究之间建立了深入顺畅的沟通机制,非常适合基金经理成长。

    这两年来这个模式很有效果,基金经理基本都没有离职,还有以前离开了银华再回来的。

    《21世纪》:20年是一个新的节点,展望公募基金下一个20年,你认为有哪些发展方向?

    王立新:设立公募基金的初心之一,就是要为普通者提供更好的投资工具。到目前为止,公募基金在很多地方做得并不是特别好。

    随着一些政策的推出,比如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能让老百姓在有更优惠的政策条件下,更多地参与投资;目前被动产品市场,工具类产品的发展也非常不足,随着未来需要配置的产品越来越多,比如FOF、保险,对工具类产品的需求加大,像中国的ETF市场,未来就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等新技术为投资者做资产配置,也会方兴未艾。一般的老百姓未来也可以享受到原来高净值客户享受到的资产配置服务。

    公募基金是最重要的财富管理的载体,它的定位是为各类投资人提供基础产品和投资管理服务。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我们要落实到产品上,提供投资者需要的各类型基金产品,成为最主要的投资管理人的角色。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