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英九再以被告身份接受传讯 庭审4小时全程缄默

马英九再以被告身份接受传讯 庭审4小时全程缄默
2018年04月26日 00:20 环球网

  原标题:马英九再以被告身份接受传讯 庭审4小时全程缄默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25日再次以被告身份接受传讯。在4小时的庭审中,他全程行使缄默权。

  据台湾《联合晚报》25日报道,台北地检署为厘清时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是否涉嫌主导出售党产,扩大侦办范围。继10日向国民党委托的律师事务所调阅资料后,25日和27日又分两次以被告身份传讯马英九、国民党行管会前主委张哲琛等人,不排除当庭对质。报道称,马英九25日9时多抵达北检大门口,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率十多人为他加油。郝龙斌称,在民进党乱用行政权之际,司法公正已是台湾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今天除了为马英九加油外,也为台湾司法加油。联合新闻网25日称,检方据称已掌握不利于马英九的关键证据,马英九则主张公开录音,并称“没什么不可见人的”。

  在25日的庭审中,马英九全程行使缄默权。他事后发表声明称,自卸任公职两年以来,面对种种莫须有的指控,“我一向全力配合台北地检署的侦查,换来的却是长达14.5个小时、被外界批评的疲劳讯问,以及铺天盖地对外散布的不实侦查信息”,恐怕已经难以期待公平,因此“我决定行使法律赋予我的权利,对于今天检察官所询问的问题,行使缄默权”。马英九还说,“从政30多年以来一向奉公守法、清廉自持,绝对经得起检验。我虽不好战,但也从不畏战”。台北地检署称,马英九身为具有百年历史大党的党主席,历经几个小时的侦讯竟均不回答,深感遗憾。马英九办公室则称,行使缄默权是法律赋予被告的权利,北检如此曲解法律,马英九才应该深感遗憾。

  东森新闻网25日称,预计本案将在近日内侦查终结,马英九恐怕难逃再度遭起诉的命运。一些网民认为,蔡当局把很多问题怪罪于前任马英九,是在拿马案当挡箭牌。香港中评社称,蔡当局近来麻烦多多,几乎都无法化解,其中两岸因“行政院长”赖清德的“台独说”,导致大陆军机频频绕台;“外交”方面,今年很可能又收不到世卫大会的邀请函;内政上,距离7月1日“年金改革”上路的日子越来越近,退休军公教的抗争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因此检方此时重启马案,可能想借机转移焦点。

责任编辑:霍宇昂

马英九被告全程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