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曾经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被看好 如今她成了副校长

【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曾经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被看好 如今她成了副校长
2018年04月26日 06:00 华龙网
原标题:【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曾经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被看好 如今她成了副校长

大学城四中副校长、体育教师徐梅。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徐梅检查学生用餐情况。记者张勇 摄

  华龙网4月26日6时讯(记者 张勇)体育教师能不能当好班主任?这个疑问,不仅30年前的家长们会有,恐怕现在的部分家长都还或多或少存在。

  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四中,有这样一位体育教师——徐梅。从教30年来,虽然徐梅也遇到过类似的质疑,但她没有被世俗的眼光打倒,而是以自己的莹莹之光给一个又一个农家子弟带去了自信、带去了希望。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学生家长明确反对

  “徐老师好!”

  “同学,你好!”

  4月16日中午12点20分,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四中食堂,学生们正用着餐,值班老师徐梅逐一对各个区域的就餐情况展开了检查。

  因为中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所以徐梅除了督促学生们完成光盘行动以外,还特别留心他们在荤素搭配上面是否合理、营养是不是跟得上。

  徐梅告诉记者,大学城四中的绝大多数学生都是附近安置房的农家孩子。而在一生当中,她接触最多的是农家孩子,也是因为农家子弟这个身份与教育结了缘。

  1966年,徐梅出生于重庆农村。受到老师的影响,她认为教育能够改变人的命运,于是在1989年师范学校毕业以后,进入一家职中从事体育教学工作。

  当时,社会上普遍不重视体育教育。虽然,徐梅积极要求上进,毛遂自荐当上了班主任。但是,家长们听说以后,立即组团表示反对。

  “他们找到校领导,说体育老师啷个可能当班主任,要求换人!”徐梅收到消息以后,主动跟校领导沟通了意见。校领导明确告诉徐梅,一味气愤没有用,有为才有位,只有干出点成绩出来,才能堵住家长们的嘴。

  由于刚刚进入教育系统,更没有过当班主任的经历,徐梅压力很大,只能一方面自费参加短期培训班,一方面经常跟学生们在一起,藉此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摸清每个学生的情况,最终帮助学生成长。

  “那个时候,我早上起来带领他们跑步,一日三餐提前帮他们把饭打好。”徐梅很快发现,就读职中的学生普遍来自农村,普遍有一个心理——那就是由于文化成绩落后于普通中学的学生,视野又相对狭窄,他们普遍认为职中毕业以后没有出路,没有希望。

  怎么办?徐梅想到了一个办法。她提前联系好各个工厂,然后在周末团日活动的时候,带着学生到这些工厂里面参观。通过参观,学生们近距离知道了技术工人跟普通工人的差别,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在职中学习的信心。

  一名姓周的学生来自农村。原本,一听职中,他的父母连学费都不愿意缴。后来,周同学参观了一家工厂,增加了信心,并将所见所闻告诉了父母。父母再无拖欠学费,周同学也更加努力学习。毕业以后,周同学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焊接师,完全摆脱了毫无技术含量打工的命运,且最终自己也成为了老板。

  “我也没想到,学生们视野打开以后,会发生这么大的改变!”徐梅说,由于成绩突出,班级还被评为了区级先进班集体。而从那以后,她认识到了爱心教育的重要性,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爱心教育体系。

徐梅(中)进行足球示范教学。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徐梅在室内给学生上课。记者张勇 摄

  教师岗晋升管理岗 徐校长信心满满

  2012年,徐梅调入大学城四中任教,并从事管理工作。虽然,学校变成了普通中学,岗位也多了一个副校长的身份。但是,她对新的工作没有一点恐惧之心。

  “我认为爱心教育体系到哪里都管用。以前作为班主任,我影响的只是一个班。我担任了副校长以后,爱心教育体系肯定将惠及更多的人。”徐梅有足够的自信。

  后来,事实证明,她的判断没有错。

  一年,初三摸底,一名姓冉的女学生虽然文化成绩不错,在市重点的分数线徘徊,但体育成绩差得可怜,尤其是投掷实心球,及格都困难。

  发现这一情况,徐梅没有半点生气,而是鼓励冉同学在体育训练上加把力。她主动买来实心球,陪着冉同学在晚自习以后加练,并买来牛肉、牛奶与其他食物科学搭配,补充冉同学的营养。

  最终,冉同学在满分50分的体育考核上获得了49分的好成绩,如愿进入了市重点高中。

  一年,初一年纪学生反映,一名姓康的女生不爱卫生,衣服与脖子上满是污垢,而且勾着背,性格内向,言语很少,向哑巴一样。

  了解到这一情况,徐梅第一时间带着班主任到康同学的家里进行访问,得知康同学是一名孤儿,从小由养父抚养。因为养父一辈子没结过婚,心思也不够细腻,所以造成了现在的情况。

  “我带着小姑娘去洗澡,给她买衣服,送水果。”为了彻底地解决问题,徐梅还在心理上开导康同学,并让她免费到学校吃住,周末一起带她到外头去耍。

  逐渐地,康同学变得自信起来,再也不觉得同学们在用异样的眼光看她,完全融入到了集体当中,跳得一身好舞。

  如今,康同学正在幼师学习,成绩不错。徐梅坚信,经过爱的滋养,康同学在以后的教学过程当中,也一定能够把爱的教育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学生受益。

  由于工作突出,目前,徐梅已先后获得沙坪坝区安全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区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包括资金、师资在内,近年来国家对于农村、边远地区的投入越来越大。”徐梅说,教育对于农村的孩子而言,依然是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相信随着教育均衡化发展的进一步实现,农村、边远地区的教育会越来越好。

  如果你心中有“最美”女老师候选人选,快来推荐吧。具体推荐方式看过来:

  1、市妇联及各区县妇联,市教委及各区县教委推荐名单,主办方从各种优秀名单中选择女教师。

  2、在“重庆”客户端“我的”—“反馈”中进行推荐或报名,标题:寻访最美女教师;反馈内容:被推荐者姓名、联系方式、所在院校、担任职务+200字推荐理由。

  即日起,市民均可通过上述方式推荐自己心中的“最美女教师”。6月12日开始,在“重庆”客户端和微信端同时启动我为“最美女老师点赞”活动,你可以为她们的事迹留言点赞。

点击图片看专题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