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官渡区36家单位联动解决执行难

官渡区36家单位联动解决执行难
2018年04月26日 08:41 昆明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官渡区36家单位联动解决执行难

今年是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4月20日,由官渡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构建共同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的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构建形成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相关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共同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由区委、政府发文,36家单位大联动解决执行难,这在全省尚属首次。这也向全社会释放官渡区将举全区之力,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和法制的权威,向执行难宣战的强烈信号。

而在4月13日,官渡区法院已召开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誓师大会;4月24日,在“官渡区构建共同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新闻发布会后,由官渡区政法委牵头组织召开了“官渡区构建共同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工作推进会,官渡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曙民作了工作部署,官渡区联动解决执行难机制正式启动。

“大联动”是解决执行难的机制保证

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两会上庄严承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官渡区法院全体法官干警忘我拼搏、全力攻坚,执行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

但由于官渡区法院执行收案数量节节攀升,从2016年的5100件,增加到2017年6884件,2018年截至4月23日达4012件。作为全省执行工作体量最大的基层法院之一,官渡区法院成全市乃至全省执行案件的标杆,昆明中院院长董国权对官渡法院提出率先在全省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战争的要求。

过去两年,官渡区各部门给予了法院在执行方面的有力支持与配合,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今年内必须按照3个90%目标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即案件终本合格率达90%,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在执行期限内执行完毕率达90%,信访申诉办结率达90%)。过去的联动办法难以满足新形势需要。

官渡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晏晖介绍,经官渡区委研究决定,构建了由全区36个主要部门组成的共同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就是在全区进一步达成支持执行工作的共识,在全区多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形成更强大、更有力、更高效的执行攻坚力量,将全省执行案件体量最大,执行任务最艰巨的“大山”挖掉,率先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从而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落实依法治区战略及法治平安官渡建设、优化全区执法司法环境和诚信守法营商环境上形成有力支撑。

全区36个部门合力攻坚

解决执行难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项系统工程,仅依靠法院的力量不够,官渡区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汇聚全区的共识和力量,建立了官渡区共同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格局,以推动执行难的顺利解决。

《实施细则》分八个部分,从机构设置及职责、会议制度、构建网络执行联合平台、职责分工、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安排,对36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及要求都做了详细规定,奠定了联动更加紧密、沟通更加顺畅、执行更加有力的制度基础。

在《实施细则》里,对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等36个成员单位的职责义务进行详细说明,要求各成员单位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履行协助法院执行的义务。如区人力资源保障局协助法院,限制招录、招聘失信被执行人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安110指挥中心与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立协作机制后,以暴力、威胁方法妨害或者抗拒执行的,接到法院通报后,110指挥中心要立即安排出警,依法进行处置;被执行人正在办理不动产、探矿权、采矿权等权属变更登记手续的,根据法院执行通知书的要求,区国土资源分局将停止办理相关手续;区教育局将协助法院,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实际控制人的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区发展改革局要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纳入社会信用管理平台进行公示,协助法院依法查询被执行人有关工程项目的立项情况及相关资料,对被执行人正在申请办理的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手续,要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依法协助法院停止办理相关手续等。

为落实《实施细则》,晏晖提出,各单位要安排专门分管联系领导和部门,常态化对接区法院执行工作,安排专人协助支持信息查询、冻结、扣划、打击拒执罪及失信被执行人等执行工作。他介绍,部分“骨头案”的被执行人会想方设法规避、逃避执行,执行干警查人、找物的机会稍纵即逝,只有抓住有利线索,才能快速执结案件。他说,只有全区各部门优先处理法院执行线索,确保不放过每一个执行机会,才能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战。

全面优化官渡区执法环境

“基本解决执行难”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公平正义目标的实现,破解执行难,人民法院是排头兵,其他机构组织、社会成员也不能置身事外。只有凝聚社会共识,才能形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官渡区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这也是加快官渡区依法治区改革步伐的一项重要内容。

官渡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钱曙民要求各部门从维护公平正义的目标出发,着眼于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以执行联动强化执行效果,更好地保障当事人胜诉权益,坚持和促进司法为民。他说,全区各执行联动单位树立执行联动“一盘棋”的意识,切实担负起责任,增强工作主动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形成合力;要定岗定责,落实领导责任,畅通人员对接、信息沟通渠道,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要加强联动惩戒,及时将法院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本单位管理、审批工作系统中,在职责范围内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要抓紧制定督查考评办法,做到工作推进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严肃问责、兑现奖惩。

官渡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晏晖表示,将以此为契机,通过解决执行难,严厉打击失信行为,惩处不履行法律确定义务的当事人,执结一批重大“骨头”案件,进一步在全社会强化宪法、法律权威,树立起全民学法、守法、用法、护法和支持执法的意识,不断优化全区各部门执法办案环境和社会氛围,形成全社会支持依法治国战略具体实践的合力。(昆明日报 记者陈力)

官渡区法院官渡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