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让城市更安全 让市民更幸福

让城市更安全 让市民更幸福
2018年04月26日 11:02 南宁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让城市更安全 让市民更幸福

智慧交通管理让城市道路保持顺畅有序。 

合成作战中心利用大数据侦破刑案。

市民给电动自行车安装防盗装置。

市民通过手机注册电子身份证。

智能门禁系统在埌西七组推广使用。

  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不用去银行排队,关注南宁交警微信公众号,就能随时随地轻松办理相关交管业务;忘记带身份证,不用去派出所开证明,在手机上完成电子身份认证,就可以入住酒店;办理港澳通行证个人签注,不用久等,自助机前一番操作,马上就能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是当前生活在南宁的人们享有的安全和便利。

  近年来,南宁市公安局深刻领会党中央“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指示,以信息化建设助推公安改革,大力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在南宁“智慧城市”建设上取得突破,多项智能应用开创全国先河,实现了警务效能倍增,服务群众能力大幅提升,市民得到更多实惠,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创历史新高。

  从3天到60秒,更快捷更方便

  4月13日,在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罗女士把港澳通行证插入自助办证机。系统读卡后,屏幕显示了几个备选项。过两天是“三月三”假期,罗女士要和朋友去香港玩,她点击了“香港签注:个人旅游1年内1次”,确认信息,手机扫描二维码支付15元。稍等片刻,完成签注的港澳通行证从机器里吐出,整个过程约1分钟。

  “马上办马上得,这才是说走就走的旅行。”罗女士满意地说。以前,要办成这件事,她要等3个工作日。

  对这一提速深有体会的,还有邮政公司负责代办港澳通行证二次签注业务的陈女士。在位于市民中心的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自助服务区,她同时在两台自助机前,为客户代办港澳通行证的签注。

  卡片式港澳通行证的签注信息是可擦写的,无需频繁换证。机器把签注信息写入,需要30多秒。“这个等待的时间,我就在旁边另一台机器上操作,为下一个客户办理。”陈女士说,她手中有40多份代办材料,不到半小时即可全部完成。

  环顾整个办证大厅,能为办事群众提速的地方,可不止这一点。

  步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偌大的二维码。微信扫描它,就连接上了“南宁出入境”微信公众号,进入微信导办服务。有了这个智能的“私人助理”,即便是第一次来办证的市民,也能对接下来的每一个步骤一清二楚,可节省不少时间。

  在接下来的填表、拍摄证件照环节,也因为智能设备的帮助,大大提速。设备读取二代身份证芯片后,自动把信息打印到相应的表格里,办证的群众只需签名和拍照确认。端坐于拍照设备前,系统自动连续抓拍,最后由办事群众从中选择最满意的一张。相比以前,现在办理出入境证件更方便、快捷、省时。

  开启快捷办事服务的“钥匙”

  办理业务所需的相关信息都在网络系统里智能整合、自动流转,群众办事更快捷、更方便,在南宁市公安局,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缴纳交通违法罚款也是如此。4月15日下午5时许,林先生夫妇匆匆走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准备处理一单交通违法。他们从湛江自驾车来南宁,把车停在了新竹路上,可这里没有停车位,车子被交警依法拖走。眼看时间不早,南宁又人生地不熟,如果要找到银行排队缴纳罚款,他们担心不能在下班前去停车场领回车辆。在值日警官罗艺伦的引导下,他们在“南宁交警微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完成了电子身份认证,随后直接在微信上缴纳了罚款。林先生喜出望外地说:“没想到南宁已经这么先进了。”匆匆离开前,他不忘感激地握了握罗警官的手道谢。

  林先生完成的电子身份认证,正是南宁警方“智慧警务”建设的“拳头产品”之一。对市民群众来说,它是开启快捷办事服务的“钥匙”,只需要一次注册,即可在南宁警方“一网一微一端”办理户口、身份证、出入境、车驾管等各类业务,享有“指尖上公安局”的便利。

  一网,指的是南宁市公安局网上服务平台;一微,指的是以“南宁警方”微信公众号为龙头的公安新媒体服务矩阵;一端,指的是“i微警”APP客户端。以电子身份认证技术为基础,“一网一微一端”目前可以为群众办理36类123项业务,成为“智慧警务”建设成果直接惠及民众的集大成应用平台。截至今年2月,“一网一微一端”平台为群众办理网上预约、审批、备案事项120.9万起,网上查询服务超过895.9万人次,受理网上求助咨询服务277.7万起。

  除了“指尖”办理业务,电子身份证在南宁也可以运用在多个现实场景中。

  对此,南宁圣展酒店大堂经理李国纬深有体会。入住酒店必须持证实名登记,如果客人弄丢了身份证,必须到派出所开具证明,才能入住。然而,如果在“i微警”APP或“南宁警方”微信公众号里注册了电子身份证,只需出示手机中的电子信息即可。“这为旅客节省了时间,也为我们留住了客人。”李国纬说。

  除了租房、酒店入住,电子身份证还可以用于开锁、公安身份核验、租车时的身份验证等场景。目前,南宁市已有500多家开锁业、100多家酒店、50多家物流场站推广试行该应用,电子身份证用户已经超过25万人,电子身份证应用近65万人次,支撑网上政务办理超过410万次,网上支付达1200万元。

  智慧交通管理,治理拥堵顽疾

  “至竹岭立交约4分钟,至火车东站约13分钟”——行驶在东葛路上,驾驶员抬头就能看到这样醒目的交通诱导提示屏。诱导屏根据智能系统的预判,为驾驶员提示行车时长,周边道路的拥堵情况也以不同颜色进行区分。另外,智能的诱导屏还可显示附近区域停车泊位数量的变化情况,周边的商场、酒店、小区,哪个停车场还有多少个停车泊位,一目了然。

  “这样的提示很方便,出行心里很有‘底’。”陈先生说,今年“中国杯”比赛期间,上海球迷陈先生来到南宁观赛助威,4场比赛往返于酒店和比赛场馆,交通成了他认识南宁的第一张名片。

  “这几天都比较畅通,没堵车。”这是陈先生对南宁路况的印象。他还不知道的是,如果驾车行驶在佛子岭路、桂雅路、仙葫大道、凤岭南路、滨湖路、双拥路、民族大道和昆仑大道等8条城市主道路上,只要按照既定速度行驶,绿灯通过一个路口后,还可享受“一路绿灯到底”的便捷。这得益于南宁交警对主流通行方向的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的“绿波带”智能化控制。

  畅通有序的交通,对一个正在高速发展建设中的城市来说弥足珍贵。作为一个正在高速发展建设中的城市,南宁市每天平均有数百个大大小小的工程、多条地铁线路同时施工建设,多条主干道同时半封闭甚至全封闭围挡施工。与此同时,南宁的机动车、电动自行车保有量持续高速增长,给全市交通管理带来很大的压力。

  南宁市公安局依托大数据对交通开展精细化管理,让“畅通有序”的目标触手可及。2017年,南宁市城市交通态势预警系统建设工程等5个“智慧交通”项目,基本覆盖了中心城区范围,形成了集交通数据采集、信号控制、视频监控、违法抓拍、信息发布、决策指挥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交通体系。受惠于一系列智能交通管理措施,虽然南宁的私家车更多了,但是拥堵未明显加剧,维护了交通安全,保持了城市交通整体畅通有序。

  你懂或不懂,它都在默默保护你

  “现在房租涨了,可是房子却并不愁租。”说起治安环境改变后给房屋出租带来的变化,莫女士笑逐颜开。

  莫女士家在埌西七组建有一栋房屋出租。曾几何时,她也遇到过城中村出租屋常见的问题——因自建房多,租金比住宅小区便宜,城中村成了外来流动人口租房居住地,但进出人员多,鱼龙混杂,租住人员流动变化大,安全隐患不小。

  2016年,南宁市公安局以“智能门禁”的推广为打头炮,正式全面启动“智慧警务”建设项目。埌西七组作为推广安装的试点,原有的安全隐患问题,在安装了智能门禁联网报警系统之后迎刃而解。

  “智能门禁系统使用很方便,装上后租户凭刷身份证、居住证或市民卡开门,无关人员根本无法进入。”莫女士说,村里符合安装条件的出租楼栋全都装上了实名联网智能门禁系统,案件果然很少发生了,治安环境好了。自从安装了这一系统,一年多来,埌西七组再也没有发生过盗窃等刑事案件。

  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业主可选择使用门禁卡出入,也可将APP软件下载至手机,即便本人不在家,也能用手机为家人远程开门。该套智能系统具有加强来访人员登记、流动人口管理、防尾随、身份证刷卡等功能。

  对警方来说,该系统以实名登记和车辆信息作为进出凭证,智能门禁系统自动识别辨认之后,还将数据实时传送至公安机关,实现了进出人员、车辆信息的实时共享、实时比对、实时查询,破解了流动人口、出租屋信息采集难、管理难的瓶颈问题,让治安防控工作因有了鲜活的信息支撑而更加给力。

  像智能门禁系统一样,“智慧警务”推进的多个项目建设,使海量的信息数据成为警方预警防控的源头活水——社会管理监控报警联网系统建成各类视频监控摄像头近1.3万个,电子卡口1600多个,形成震慑犯罪的“天网”;利用科技、网络等建设物联网管理运用系统,推进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地网”工程,为2.6万辆电动自行车加装智能防盗设备,2017年全市电动自行车盗窃案下降15.71%,破案数上升47.01%;全国公安首套社会治安风险洞察系统在南宁正式启用,其创新的风险预警机制,大幅提升了南宁警方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截至今年初,南宁警方利用“风洞系统”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0多名。

  以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安防、视频分析等信息技术手段,包括以智能门禁系统为代表的物联网,建立视频监控“天网”、电动自行车防盗“地网”等,南宁公安为市民建立了更加牢固的社会治安智能防控体系。

  一升一降之间尽显“智慧”

  去年8月6日,南宁一辆出租车当街被劫持,嫌疑人精神出现异常,卡着司机的脖子在闹市区驶过。中午11点57分,警方接到报警,12点20分,警方逼停被劫持车辆,安全解救司机。从接到报警,到成功处置,南宁警方仅用时23分钟。

  还原快速警方处置的过程,处处可见信息化应用的“智慧”痕迹——“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和智能卡口精准锁定涉事车辆信息、位置和行进方向,指挥中心通过扁平化指挥系统,点对点调度各警种街面警力和反恐处突力量赶赴现场,同时依靠情报研判和网络巡查,为现场处置提供信息支撑。

  “智慧警务”建设整合数据资源,进一步打通了各警种、部门之间的信息通道,统筹侦查手段,使合成作战平台成为各警种的“最强大脑”,依托大数据支撑,一年来,公安机关主动进攻和精确打击能力进一步提高。

  2017年,在全市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9.53%的情况下,南宁市公安局刑事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28.11%,破获电信诈骗案数同比上升760.18%,命案破案率达100%。

  唯进步不止步,未来更可期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南宁市公安局总投资11.43亿元,历时3年,建设首批60个公安科技信息化项目。一开始,“智慧警务”建设就不是信息化建设的小修小补,而是立足当前、着眼于长远的全盘规划: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构建全市警务“一朵云”,解决南宁公安信息化建设“条与块”“条与条”“块与块”之间的壁垒问题,实现跨层级、跨警种、跨部门的信息化大平台、大数据的融合和应用,建立和完善“天网、地网、物联网”,构建“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智能防控体系。

  经过了2016年的起步,2017年的全面推进,目前南宁警方已建立起“智慧警务”的总体框架,信息技术支撑警务,多个项目落地生根,并初显效能。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了在社会平安、服务便民等方面让群众享受到更多“智慧”的“红利”,南宁公安“智慧警务”和公安信息化建设仍然在路上。今年,市公安局将完成首批“智慧警务”项目建设,建成共享融合、深度应用的“智慧警务”体系,以信息化建设和“智慧警务”的升级应用助推公安改革和警务创新,为群众提供更加平安的治安环境,更加便捷的服务环境,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电子南宁大数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