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专家:人口流入的城市应补贴人口被“抢走”地方

专家:人口流入的城市应补贴人口被“抢走”地方
2018年04月26日 10:22 界面
2017年2月6日,河南省2017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在郑州开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2017年2月6日,河南省2017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在郑州开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原标题:黄文政:人口流入的城市应补贴人口被“抢走”的地方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人口与未来”网站联合创始人黄文政指出,各地出台抢夺人才政策的重要背景是中国年轻人口面临急剧萎缩的趋势,从国家层面来看,“抢人大战”最终会成为零和博弈。

  4月25日,他在CCG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抢人大战”中承受损失的是那些人口被抢走的地方,因此可以考虑从国家层面建立长效机制来平衡这一关系。

  “比如户籍人口从东北去了北京,那么北京可以考虑补贴那些人口流出的地方。”黄文政说,“这样可以真正意义上让地域之间的竞争对整个人口的可持续发展起到正面作用。”

  去年以来,为了吸引更多大学毕业生,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相继推出户籍和住房方面的优惠政策。今年,“抢人大战”进一步扩大,包括石家庄、沈阳在内的20多个城市都出台了类似的人才新政,户籍和住房优惠政策力度也呈现出竞争性扩大势头。

  在黄文政看来,人才的选择权应该交给市场和企业,政府更需要做的是为人才涌现提供适合的环境,比如更好的教育水平。

  “政府其实并不知道哪些人会成为人才。政府主动选择谁是人才,谁不是人才,实际上没有市场选择的那么好。”他说,如果按照以往一线城市的所谓“人才标准”,目前互联网行业的一些成功企业家都不会被当作人才引入。

  黄文政认为,人口远比人才更重要。他指出,从1990年到1999年,中国年出生人口从2800万减少到1400万。

  “一些城市发现未来几年年轻人口可能急剧萎缩,现在‘先下手为强’是为了抢占先机。”他说,从这个角度看,“抢人大战”体现了城市管理者观念的变化。

  黄文政说,原来大家把庞大的人口看作是一种负担,因为城市需要为人们提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但随着城市化发展,人们发现,那些人口增长快的城市能够建更多的住宅,提供更多的服务。以地铁建设为例,城市人口和GDP规模需要达到一定标准,才有条件建地铁。

  他进一步指出,由于当前城市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常住人口、而非户籍人口,这导致城市居民无法充分地转变成为消费者。从经济发展的长远角度看,城市不仅要简单考虑人口规模,还要让更多城市人口真正变成城市居民。

  “同人均GDP和中国类似的国家相比,中国的城市化水平并不是很充分,常住人口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城市居民,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需求。”他说,“如果这些人完全变成城市居民,能够享受教育、医疗等一般福利的话,他就不是一个纯粹的劳动力,而是一个消费者。”

责任编辑:张义凌

黄文政补贴人才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