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巴州积极创建“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

巴州积极创建“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
原标题:巴州积极创建“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

为抢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机遇,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要求,巴州充分发挥承北启南地缘优势,优先改善航空产业发展环境,成功吸引华夏等航空公司开辟14条巴州库尔勒至疆内支线城市航线,形成大旅游和临空经济竞争新优势,为推动创建“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再迈出坚实一步。
  4月24日,随着“库尔勒—石河子—阿勒泰”航线开通,辐射全疆的空中交通网初具雏形,巴州库尔勒与疆内各支线城市实现了畅通无阻,加之目前已通航的成都、西安、北京、郑州、重庆、上海、南京、兰州、杭州、天津、青岛11条疆外城市航班,基本构建“以巴州库尔勒机场为枢纽、疆内成网辐射全疆,疆内疆外互通有无”的航空网络格局,初步形成疆内“云上公交”的航空立体网络。
  党的十九大以来,巴州着眼“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建设战略高度,立足巴州资源、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基础,提出围绕空港建设,着力提升“两大能力”,即综合通达能力和货运航空能力;围绕产城融合,规划“一园三基地”,即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区、建设“大通关”基地、建设南疆电商产业基地、建设特色(保税)物流产业基地,最终使巴州库尔勒临空经济区成为南疆重要的中转交通枢纽,激活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空港产业中心,承接产业转移的新载体;成为空中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区域支点,对接世界经济的新窗口;成为新疆重要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巴州库尔勒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的新支撑。
  巴州作为塔里木石油勘探的主战场和西气东输的气源地之一,石油化工产业是巴州的独特优势,特别是巴州建设120万吨PTA及60万吨乙烷制乙烯项目后,产业优势更加明显。“中巴经济走廊”西起瓜达尔港,港临主要石油产地波斯湾,而瓜达尔港至喀什陆路运输路线较海上路线缩短85%,“中巴经济走廊”有望成为重要的石油运输线路。巴州构建航空次枢纽,对于畅通“中巴经济走廊”人流、物流、信息流,进一步巩固铁路、公路、航空、管道兼备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具有重大推动作用,更加有利于发挥区位和产业优势,创建“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石油运输重要节点和中转枢纽。
  4月25日,在巴州库尔勒机场货运部,机场客户将一件件香梨卸下,并准备将其发往南京。从巴州库尔勒机场获悉:2018年一季度,该机场进港货邮为313.74吨,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4%;出港货邮为1065.89吨,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11.2%,进出港货邮吞吐量总计1379.63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