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邹红红:穷人家的孩子同样可以追求梦想

邹红红:穷人家的孩子同样可以追求梦想
2018年04月26日 22:02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邹红红:穷人家的孩子同样可以追求梦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村里人都知道,邹红红开了家舞蹈培训班,但他们不理解为什么一个大学生毕业了不在城里找工作,却偏偏回到农村。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几乎没人愿意“花闲钱”送孩子去邹红红的培训班学跳舞,更没人想到有一天邹红红能带着孩子们登上央视少儿元旦晚会的舞台。

    “穷人家的孩子同样可以追求梦想。”邹红红说。

    邹红红出生在河南省濮阳县渠村乡,15岁就开始学习舞蹈。2010年,邹红红考上了黄淮学院音乐表演系。大学期间,她经常出去演出,代表学校参加大学生艺术交流会,获得了很多荣誉。虽然有过无数次舞台经历,但这一次,邹红红终身难忘,这是她第一次带着村里的21个孩子参加央视少儿元旦晚会的录制,孩子们没有怯场,反而一个比一个兴奋。“你无法想象,孩子们初到北京时的开心,更无法想象这次表演对于孩子们意味着什么!”邹红红回忆。

    时间回到2014年,临近毕业的邹红红面临两个选择:留校任教和回家找工作。对于从小学习舞蹈、热爱舞蹈的邹红红来说,留校任教是她梦寐以求的。但那时邹红红的父亲刚过世,母亲被查出患了宫颈癌,哥哥又不在老家,“如果我留在学校的话,我妈就得自己手术,没有人照顾她。”

    回家!邹红红没多想便决定。

    在老家市里,邹红红找到了一份舞蹈老师的工作,“同时做两份工作的话,每个月最高能拿到3000块钱,但是工资按月结,我们要吃饭,我妈还要住院,肯定不够的。”

    于是,邹红红决定边创业边照顾母亲,没启动资金就挨个打电话找朋友寻求帮助,吃了闭门羹也不放弃,“我一共找了十几个朋友,凑了8万块钱,有一个朋友把她的嫁妆钱都给我了。”

    渠村乡渠村集北侧的一座二层小楼,曾是个空置一年的网吧,屋子里积满了厚厚的灰尘,邹红红用一个礼拜的时间打扫卫生、装修,把它布置成培训班舞蹈室,再用一个礼拜时间招生,顶着烈日在街上拿着宣传页发给路人。

    培训班开班那天,邹红红等了一整天,只来了三个学生。听着舞蹈室里播放的音乐,那些不认可她的话又回荡在邹红红的脑海里,“当时我的心都凉了,我想是不是我错了。”

    但邹红红想带孩子们去看外面的世界。

    第二天,邹红红就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交不起学费的就先欠着,有了钱再交,实在没钱就不交。或许是被邹红红的坚持打动,终于,邹红红有了10个学生,20个学生,30个学生……“我当时特别骄傲,觉得是个好的开始,我看到希望了。”

    邹红红还带着孩子们,在渠村乡办了第一次舞蹈晚会。租不起舞台,就用村里的戏台代替,请不起化妆师,邹红红就亲自上阵给孩子们化妆。“‘舞台’下面人山人海,拥挤得都不能再进去人了,孩子们在舞台上表演,家长们特别感动,从来没见过孩子们这么优秀,家长们特别认可。”邹红红哭了,也“感觉值了”。

    今年,邹红红带着孩子们登上了央视少儿元旦晚会的舞台,孩子们高兴地说:“我们实现了老师的愿望,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邹红红表示,北京之行绝不是终点,相反,这只是梦想的开端。“舞蹈班可以教给孩子们技能,却不能改善他们的生活。”邹红红希望有更多人关爱这些留守儿童,为他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邹红红穷人红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