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经常吃外卖会营养不良吗?怎样弥补?

经常吃外卖会营养不良吗?怎样弥补?
2018年04月27日 13:00 华龙网
原标题:经常吃外卖会营养不良吗?怎样弥补?

华龙网27日13时讯 由于工作条件限制,很多朋友每天会有一餐甚至两餐要吃快餐或其他外卖——中午工作单位没有食堂,晚上回家太晚没法做饭。还有一些年轻朋友,明明可以自己做饭,家里已经把厨房装修得漂漂亮亮,却懒得购买食品,更不想动手下厨。即便结了婚,夫妻两人宅在家里,各自玩手机追剧,饿了就打电话叫外卖。

这种饮食生活很省心,但不太容易保证饮食营养质量。普遍而言,外卖主要营养问题有几个:

1 新鲜蔬菜比例较低,蔬菜品种不够丰富,尤其绿叶蔬菜少,维生素C,胡萝卜素,钾、钙、镁和各种抗氧化物质不足。

2 以淀粉类食物为主,对女性来说主食明显过量。但只有精白米面,没有全谷杂粮。血糖反应较高,膳食纤维太少,钾、钙、镁等矿物质不足,B族维生素也不够。

3 盐偏多。清淡的食物需要新鲜优质食材,而且需要细心的品味才能欣赏其美味。外卖快餐为了把大量白米饭吃下去,为了适应快速进食的需要,味道往往做得浓重。食材的新鲜度往往不尽人意,没有清香美感,所以也不得不把味道做浓重些。

4 食材品种不够丰富,总是大米、白面做主食,土豆、圆白菜、大白菜等少数便宜蔬菜。外卖多数不供应水果。除了披萨饼,其他快餐没有奶类。除了花生没有其他坚果油籽。

5 部分小吃快餐如凉皮,米线米粉,酸辣粉,凉面等基本上是纯淀粉,连蛋白质供应也不够,更不要指望维生素含量。其中只有几根蔬菜点缀一下,营养质量太悲惨。吃完了很快会饿,然后再吃零食,营养质量更低。

6 因为是大批制作,原料有储藏期,食材新鲜度下降,做好之后还有一段时间存放,营养素含量进一步降低。烹调油品种单调,存在脂肪酸比例不合理的问题。调味品质量不一定能令人满意,往往不是纯酿造的酱油、醋,汤可能是汤粉冲出来的。

7 制作之后比较长时间才送到用餐者手里,而且运输途中不能保证60℃以上保温,也不能保证0-6℃冷藏,微生物超标风险增大。

华龙网整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