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为什么会打嗝 缓解打嗝的方法有哪些

人为什么会打嗝 缓解打嗝的方法有哪些
2018年04月27日 15:14 华龙网
原标题:人为什么会打嗝 缓解打嗝的方法有哪些

    打嗝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由于膈肌不由自主的痉挛,空气迅速的被吸入肺中,两条声带中的裂隙骤然收窄,从而引起奇怪的声响。你知道引起打嗝的原因有哪些吗?

    打嗝或是这些因素引起

    1、胃肠道受影响

    身体当中的胃肠道是由于积气、积液过多,通过胃肠道的蠕动,便会引起打嗝。饭后打嗝一般是由胃肠道道积气引起的,可以帮助体内多余的气体。但是如果由于打嗝引起器质性发生改变,经常打嗝会可能是吞气症,这就是属于消化不良。

    2、寒冷受刺激

    受气候影响,在寒冷的气候里饮食之后受到刺激、饱餐、吃饭过快、食用了干硬食物之后就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呃逆,这是属于正常生活现象,没有必要就医。

    3、碳酸饮料会引起

    在夏日炎炎里畅快的喝一瓶碳酸饮料是很爽快的事情,胃部温度高并且肠胃在蠕动,碳酸从可乐雪碧里冲出来之后会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从而会有同样的力量从消化系统里面冒出来,这样也会是造成打嗝的原因。

    4、吃饭过快

    在快餐店里,用餐之后会打嗝。这是因为我们日常生活赶时间,加紧工作。吸入很多空气,匆匆忙忙的吃饭便会吸入很多空气,不断打嗝。

    推荐几个缓解打嗝的方法

    1、喝水弯腰

    喝几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做弯腰90度的动作几次。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达到止嗝的目的。

    2、按压天突穴

    这个穴位于胸骨窝上方的正中处,也就是我们喉咙的下面,两锁骨中间凹陷的地方,通常情况下一摸就能摸到。用手指压住穴位不动,坚持2~3分钟。按摩时穴位会产生酸胀感,这样的力度就可以了。

    3、按压攒竹穴

    攒竹穴的位置在眉毛内侧边缘的凹陷处:将双手的拇指立起来,用拇指的指尖放在眉毛的内侧,可以感觉到眉骨的上方各有一个明显的小凹陷,用力向下点按这个凹陷,会有非常明显的酸胀感觉放射到眼睛的周围,点按的同时可以做深呼吸,以帮助放松横膈膜。一般持续点按1分钟左右,烦人的打嗝就可以止住了。(华龙网综合)

打嗝膈肌胃肠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