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颜茂昆任最高法审监庭庭长 曾称冤错案要有错必改

颜茂昆任最高法审监庭庭长 曾称冤错案要有错必改
2018年04月27日 19:02 封面新闻

  原标题:颜茂昆出任最高法审监庭庭长 曾表示对冤错案要有错必改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颜茂昆颜茂昆

  4月27日下午,中国人大网发布消息称,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任命,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颜茂昆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庭长。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最高法审监庭庭长已空缺两个月之久。此前,该职务由二级大法官夏道虎担任。

  2月2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免去夏道虎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监督庭庭长、审判员职务。在此之前,夏道虎已出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颜茂昆曾历任最高法办公厅副主任,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刑事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职。2015年7月,颜茂昆出任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至今。

  审判监督庭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内设机构,其主要职责包括审判最高人民检察院按照审判监督程序对下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刑事、民事生效裁判提出抗诉的案件等。

  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审监庭纠正了一批引发社会关注的冤错案件,包括聂树斌案、新疆周远案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聂树斌案再审由最高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审理,主审法官正是时任最高法审监庭庭长夏道虎。

  今年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工作报告中指出,最近五年,最高法再审改判刑事案件6747件,依法纠正呼格吉勒图案、聂树斌案等重大冤错案件39件78人。

  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最高法院研究室主任,颜茂昆在同步解读最高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对于冤错案件,要有错必纠,有错必改。

  对于纠正冤错案件会影响司法形象的质疑,颜茂昆指出,纠正冤错案件恰恰会改善司法的形象,提高司法的公信力。“人民群众看到法院可以正视存在的问题,有勇气去改正存在的问题,那么他对法院的信心,他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就会增强。所以以后只要发现一起,我们就要纠正一起,这个态度是不变的。”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