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省委书记省长到基层要几人陪同?这个省有详规

省委书记省长到基层要几人陪同?这个省有详规
2018年04月27日 19:42 新京报

  原标题:省委书记、省长到基层要几人陪同?这个省有详规

  27日,湖南省委公开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

  规定共分关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等方面。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在改进调查研究部分,湖南省委对省委书记、省长及其他省领导到基层调研时的陪同人员人数作了具体规定。

  湖南省委要求,省领导到地方考察调研,要统筹安排,避免在时间、地点、线路上过于集中或轮番。除陪同省委书记外,省委常委一般不同时到同一市州调研。各领导机关办公厅(室)要加强沟通协调,完善由省委办公厅牵头的统筹协调、通气通报等机制,严格审批各地各部门考察调研邀请事项,科学统筹省领导考察调研安排。

  针对调研效果,规定指出,省领导调研指导工作,既要讲成绩,也要讲问题,该肯定的肯定,该批评的批评,发现重要问题、了解到重要情况要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省领导在考察调研活动中,涉及重大项目、资金、干部人事安排等具体事项时,要严格遵循相关规定和程序,自觉规范表态、决定行为。

  接着,规定对减少陪同人员作了要求:省委书记、省长到基层考察调研,陪同的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4人,市州、县市区陪同的负责同志各不超过2人;省政协主席、省委副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陪同的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2人,市州、县市区可各安排1位负责同志陪同;其他省委常委、副省长到基层考察调研,陪同的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2人,市州、县市区可各安排1位分管负责同志陪同,市州主要负责同志可不陪同。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资料图)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资料图)

  此外,考察企事业单位和条条管理部门时,其在异地的上级单位和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不到现场陪同;最大限度减少随行人员数量,无直接工作任务人员一律不到现场。大力提倡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深入基层,接触百姓,了解实情,掌握第一手资料。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上述规定还对省级领导出席会议活动作了要求: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不在地市任职的省领导一律不出席各地举办的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在地市任职的省领导出席本地上述活动也要从严掌握。

  针对陪会现象,湖南省委要求除省委书记、省长外,其他省领导出席的会议,一般不得要求各市州、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分管或联系部门以外的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确需参加的,报省委书记审批。

湖南省长许达哲(资料图)湖南省长许达哲(资料图)

  那么,省领导能不能自行题字、作序呢?

  湖南省委要求严格落实刊发省领导署名文章和个人出版著作请示制度。省委常委代表省委、省政府发表讲话和文章,省政协主席代表省政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发表讲话和文章,个人发表署名文章,个人出版著作,须报省委批准。

  其他省领导发表个人署名文章,个人出版著作,须按程序报所在党组(党委)批准。除省委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作序。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明确由组稿单位按程序报审并把关负责。

  “政事儿”(微信ID:xjbzse)注意到,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即“中央八项规定”,至今已近6年。

  去年10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

  会议指出,修订后的实施细则,更加切合工作实际,增强了指导性和操作性。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为全党作出表率。

  随后,各个省份也相继出台实施办法,但并未将相关细节对外公布。湖南省委的上述实施办法于去年12月审议通过,此系首次对外公开。

  在今年4月10日的省委常委会上,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政事儿”(微信ID:xjbzse)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