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快讯!孕妇赴美生子国外医嘱不被认可 美赞臣解除合同被判违法

快讯!孕妇赴美生子国外医嘱不被认可 美赞臣解除合同被判违法
2018年04月28日 11:25 新京报作者:刘洋
原标题:快讯!孕妇赴美生子国外医嘱不被认可 美赞臣解除合同被判违法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孕妇员工赴美生子,因其国外医嘱不被单位认可请假未获批,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赞臣)以旷工为由单方面解除了她的合同,为此被告上法院。新京报记者上午获悉,朝阳法院认为美赞臣解除劳动关系的行为违法,一审判决撤销解除劳动合同书、支付原告女士工资损失25万余元。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法院认为孕妇赴美生子是个人选择,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

  袁女士称,她于2015年3月入职美赞臣,约定平均月工资2万元。次年8月,她赴美生子,但公司于9月21日单方面和她解除劳动合同。袁女士申请劳动仲裁,因不服裁决内容,又对公司提起诉讼,要求支付工资21万余元,并恢复其劳动关系。

  此前的庭审中,被告答辩称,袁女士未按医嘱在家静养,反利用病假前往美国休斯顿,增加流产风险和单位用工管理成本,与请假事由不符;因其去美国之后的假期申请无法提供支持材料(美赞臣不接受国外医疗结构出具的任何证明材料及病假建议),不能得到请假批准,本人又没到岗,应当属于旷工。

  该案的争议焦点为美赞臣公司与袁女士解除劳动关系是否合法。

  法院认为,袁女士到美国就医系其个人选择,并已提前4个月左右向美赞臣公司请示并办理相关手续,且袁女士的就医行为并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袁女士提交的相关证明经领事馆认证,证明美国当地医生建议她在家休息,美赞臣无法证明此份证据内容虚假或伪造;袁女士怀孕期间遵照医嘱修养并申请了病假,美赞臣公司未能证明医嘱虚假情况下以她旷工为由解除劳动关系,系违法。

  遂法院做出上述判决。

编辑:汤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