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会为俄造航母吗?美媒:对中国好处显而易见

中国会为俄造航母吗?美媒:对中国好处显而易见
2018年04月30日 22:04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头条 | 中国会为俄罗斯造航母吗?美媒:对中国的好处显而易见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4月27日刊载题为《中国会为俄罗斯造航母吗?》的文章称,为俄罗斯建造航母将促进未来建造航母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本的发展;有助于巩固莫斯科-北京正在形成的安全关系,深入了解俄罗斯希望安装在航母上的专利技术;同时还能丰富中国在国际战舰制造市场的行政管理经验。

▲美国《国家利益》报道截图▲美国《国家利益》报道截图

  文章称,俄罗斯“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已到了必须大修的时期。最近在部署叙利亚沿海的行动中,航母性能不佳。除了引擎毛病,飞行甲板也有问题。在整个服役期间,“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的备战状态一直很差,主要是因为缺乏经验和维修经费。鉴于航母已服役近三十年,不知俄罗斯海军还能想方设法让它再服役多少年。

  不过,文章指出,近期没有理由指望更换新航母。虽然有时宣称新航母即将建成,但是真正的设计工作尚未开始。此外,在紧缩防务开支时期,俄罗斯对海面舰队的重视程度似乎在下降。即使俄罗斯想造航母,也完全不清楚它是否能在合理的时间框架内完成任务。

▲上图:位于地中海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下图:“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接受检修。  ▲上图:位于地中海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下图:“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接受检修。

  文章称,但是,如果俄罗斯决定从别的地方购买,就像过去很多国家那样呢?如果俄罗斯决定从中国购买航母呢?

  文章认为,至少就大型水面舰船而言,俄罗斯的造船业一塌糊涂。15年来,俄罗斯基本上重建了制造潜艇以及小型水面舰船的能力。但是,建造大型船只的能力还不行。从法国购买两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就是为了启动造船业,可是,交易最终破产,目前也没有明确成熟的替代计划。

  失去乌克兰加剧了问题的严重程度。4艘“基辅”级航母均在乌克兰建造,还有两艘“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也一样。

▲位于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是苏联时期唯一的航母建造总装厂。图为2015年拍摄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中国军网)  ▲位于乌克兰尼古拉耶夫市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是苏联时期唯一的航母建造总装厂。图为2015年拍摄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厂。(中国军网)

  文章称,然而,中国的造船业10年来取得长足进步。自2007年以来,中国有6艘2.5万吨级两栖舰艇、17艘7000吨以上级驱逐舰和1艘1.3万吨大型驱逐舰下水,当然还有1艘新的航空母舰。中国的最新航母很快将进行试航,只用5年就完成了建造。中国还在建造一艘大型平面甲板两栖攻击舰(排水大约4万吨)和6艘大型驱逐舰。

  文章认为,简言之,中国拥有建造大型战舰的近期经验,而俄罗斯自冷战结束以来还没有建造比驱逐舰更大一些的水面舰艇的经验。

▲资料图片: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资料图片:2017年4月26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文章称,对中国而言,好处显而易见。为俄罗斯建造航母将促进未来建造航母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本的发展;有助于巩固莫斯科-北京正在形成的安全关系,深入了解俄罗斯希望安装在航母上的专利技术;同时还能丰富中国在国际战舰制造市场的行政管理经验。

  文章认为,对中国唯一不利的一点就是俄罗斯航母将占据中国造船厂的空间和产业能力,然而这只是付出的一点小代价。

  延伸阅读

  境外媒体:国产航母何时海试备受关注 双航母战斗群呼之欲出

  据香港《明报》4月24日报道,4月23日是海军节,国产航母会否离开大连造船厂舾装码头海试备受关注。上午10时许,国产航母在6艘拖船拖曳下离开码头,一度让军迷为之振奋,但直至下午,航母再无动静,到了傍晚,更被拖入船坞。据军事专家表示,进入船坞应该是做船底清理保养,做最后准备。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4月24日报道,有关军事学者分析,中国首艘国产航母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服役,这意味着中国不久将拥有双航母战斗群。

  据了解,001A型航母满载排水量接近7万吨,可搭载40多架中国产歼-15舰载机。

  报道称,001A型航母于2013年开始建造,2017年4月26日下水。它也是中国第一艘“作战型”航母。一旦001A型服役,表明中国已经基本掌握了航母的设计和建造技术。

责任编辑:张岩

航母俄罗斯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