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口腔溃疡或是疾病信号灯 治疗别滥用抗生素

口腔溃疡或是疾病信号灯 治疗别滥用抗生素
2018年04月30日 23:47 华龙网
原标题:口腔溃疡或是疾病信号灯 治疗别滥用抗生素

    在生活中,口腔溃疡看似“小病”,容易被忽视,但其危害却很深远。作为人体抵御外界细菌的第一道“关卡”,口腔是非常敏感的,口腔溃疡可能是身体其它疾病的信号灯。

    口腔溃疡都是哪些疾病的信号灯?

    1、机体免疫问题:口腔溃疡的出现,是人体免疫力下降,病变组织出现淋巴细胞和浆细胞侵润的表现;

    2、内分泌失调:当人体内分泌失调,可伴发出口腔溃疡、发热、头痛、无力、脱发等症状;

    3、脏器病变: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疾病和口腔密切相关,它们有着共同的致病菌,往往会先后发病;

    4、白塞氏病:白塞氏病是一种全身性慢性疾病,通常会以口腔溃疡表现出来,可累积神经系统、眼、肺以及生殖等器官;

    5、口腔癌:口腔溃疡的病程一般不超过一周,如果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超过两周仍不见好,需警惕口腔癌的可能。

    治疗别滥用抗生素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饮食结构不合理、微量元素或维生素缺乏、熬夜、女性经期前后等都可诱发口腔溃疡;其他可能的病因还有内分泌因素、免疫因素、精神心理因素等,部分患者还可追溯到明确的家族遗传史。

    如何减少发作呢?复发性口腔溃疡的治疗应尽量寻找溃疡发作的诱因和规律,调整生活习惯,避免熬夜,均衡膳食,必要时补充微量元素和维生素,上述方法可减少溃疡发作次数、延长间歇期。而对于发作期患者,则应注意保持口腔卫生和良好的睡眠,避食刺激性食物,以期减少痛楚和促进溃疡愈合。

    有少数患者错把口腔溃疡当作感染性疾病吃消炎药,殊不知抗生素并非万能,滥用抗生素于病情毫无帮助。此外,经久不愈且位置固定不变的溃疡,可能具有癌变风险。(华龙网综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