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炒作对中国“极为不利”消息 却遭当事人打脸

外媒炒作对中国“极为不利”消息 却遭当事人打脸
2018年05月05日 16:35 环球时报

  原标题:“我就算饿死,也绝不拿你们中国人一分钱……”

  这两天,包括英国BBC在内的一众西方媒体,都在炒作一个对中国“极为不利”的消息。

  这个消息便是:中国在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津巴布韦恐怕要“背叛”中国了,因为该国最大反对派的领导人已明确表示,一旦他赢得今年7月的总统大选,就会把中国投资人都赶走!

  然而,这个消息却很快就遭到了这位反对派领导人的否认,他所在的政党还专门发声明控诉媒体在造谣抹黑他……

  所以,这究竟是咋回事呢?

  事情还要从2天前说起:当天,津巴布韦一家名为《先驱报》的主流媒体,发布了一篇很“吓人”的报道,其标题为“我会把中国人都赶走”。

  这篇报道称,该国最大反对党的领袖[纳尔逊·查米萨],在今年5月1日的一次讲话中明确表示,如果他赢得了今年7月的总统大选,他就会“告诉中国人他们和津巴布韦现政府签订的协议都是无法令人接受的,是无法令津巴布韦的老百姓获益的,并会让中国人立刻离开津巴布韦”。

  之后,这篇报道很快又引起了BBC等西方媒体的注意,并被BBC以“津巴布韦要赶走中国人了!”这种很“挑事”的标题进行了更广泛的传播,导致事情越闹越大。

  然而,仅一天后,查米萨所在的党派就出面否认了这篇报道,称查米萨是被亲现政权的《先驱报》给“黑”了。

  这份声明表示,查米萨的核心观点,是要对所有外国投资进行更“聪明”的管理,好让这些投资可以真正令津巴布韦的老百姓获利,而不是沦为权贵们捞取政治资本的工具。

  同时,在《先驱报》的官网上,也有不少查米萨的支持者在留言斥责该报的记者,说记者是在故意把查米萨描写成一个“盲目反华”的人,而实际上查米萨不过是希望中止那些有问题的投资项目。

  这一突如其来的变化,也令原本还挺兴奋的西方媒体瞬间尴尬了起来。

  其中,美国CNBC新闻网和美国官办媒体“美国之音”就分别在各自的报道中吐槽说:这些非洲国家的政客都一个德行,大选前为了迎合民粹就纷纷拿中国当“政治皮球”踢,可一旦上台又都想抱紧中国这个“大腿”……

  至于原因,这两家美国媒体倒也不得不承认:不论是津巴布韦还是其他非洲国家,他们的发展都非常依赖中国的投资和帮助,又怎么可能真会赶走中国人呢?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