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20家单位控烟不力上黑榜 “请给无烟北京打分”有奖调查启动

北京20家单位控烟不力上黑榜 “请给无烟北京打分”有奖调查启动
2018年05月06日 16:33 新京报作者:王卡拉
原标题:北京20家单位控烟不力上黑榜 “请给无烟北京打分”有奖调查启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卡拉)北京最严控烟法规执行已整3年,控烟效果如何?今日(5月6日),北京市控烟协会携手新京报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控烟效果评估有奖调查活动“请给无烟北京打分”。同期发布的北京市控烟协会第四次控烟信息显示,包括北京工人体育场在内的20家单位因控烟不力上黑榜。

  启动有奖调查摸底控烟成效

  北京市控烟协会介绍,3年来,全市人民支持控烟法的实施,绝大多数烟民也主动依法吸烟,不在室内吸烟已蔚然成风。虽然北京群众投诉举报违法吸烟平台上上报的投诉数量在不断上升,但这也从侧面说明市民对室内二手烟的警惕性越来越高。

  为评估北京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的控烟工作效果,北京市控烟协会启动此次“请给无烟北京打分”有奖调查活动(活动链接:https://www.wjx.cn/hj/u9vdnrtcp0wye3jn6efoha.aspx),邀请北京市民和近3年到过北京的外地朋友为北京无烟环境建设打分。同时,北京市控烟协会希望通过对此次调查结果的分析,进一步改善今后的控烟工作。

  “只有用群众的眼睛才能看清政府工作的优点和不足,才可以使各个相关行业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无烟北京的建设中来。”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表示,希望广大市民能参与到这个有利于全市居民健康的调查活动中,反映自己了解的真实情况。

  餐厅、写字楼等仍是吸烟“重灾区”

  同时,北京市控烟协会也通报了最新的违法吸烟投诉举报情况。新闻发言人赵新生介绍,今年2月1日至4月30日共接到群众对违反《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在公共场所违法吸烟的投诉举报3510件,平均每月1170件。与此前第三次通报相比,投诉总数减少410件。

  通报显示,按区域人口基数万人比排序,东城区、朝阳区、西城区接到的投诉量排在此次通报的前三位,分别为2.7件/万人、2件/万人、1.9件/万人。而办公场所、写字楼和餐饮业依然是违法吸烟“重灾区”,其中,餐厅接到投诉1406件,占比40%;写字楼接到投诉834件,占比23.7%;办公场所接到投诉410件,占比11.6%。

  有20家单位登上此次通报的“黑榜”。其中,瑞辰国际中心因长期存在违法吸烟问题而被群众连续举报并且已经被媒体三次曝光,本次又因24次投诉位列榜首;网信大厦今年2月也曾被媒体报道,本次又因违法吸烟再次被曝光;鹏润大厦近三个月内连续22次被群众投诉。此外,榜单中还首次出现体育健身场所——北京工人体育场。作为国安足球队主场,赛事期间场内经常有球迷吸烟,引发较多投诉。

  为帮助被投诉单位尽快改进,北京控烟协会还发布了“控烟语音提示器”,用于安置在吸烟“重灾区”,有人进来就会自动提示“请不要吸烟”。语音提示器将通过控烟志愿者免费送到被投诉单位,帮助并督促其改进控烟工作。

编辑:戴玉玺 校对:王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