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毛新宇所在的战争研究院到底是个什么机构?

毛新宇所在的战争研究院到底是个什么机构?
2018年05月06日 08:03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毛新宇所在的单位是个什么机构?

  撰文 | 孟亚旭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一则消息——

5月4日,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与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召开协同创新研讨会,双方就建立协同创新机制展开协商。战争研究院党委常委佟海青、陈荣弟、毛新宇、聂送来等同志和专家参观了系统工程研究院相关实验室,并在座谈会上作了发言。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先来说个背景。

  去年7月,军事科学院调整组建,下设8个研究院,毛新宇所在的“战争研究院”是其中之一,不过,8个研究院的领导班子成员十分“低调”。

  像4日这样多位党委常委集体出现的情况很少见。

  战争研究院

  先来看看毛新宇所在的战争研究院。

  军事科学院是全军军事科学研究的拳头力量。此前有军事科学院内部人士称新的军事科学院就是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工程院在军队的集合体,是全军科研的“航空母舰”,其下设的“战争研究院”的定位是——全军专门研究战争的机构。

  来说说本次亮相的四位党委常委。

  战争研究院的政委是佟海青,至晚于2017年12月履新该职。

  根据公开消息,他曾任北海舰队某快艇支队政委,2014年调任原南京政治学院副院长,2016年担任原西安政治学院政委。

  院长陈荣弟曾任军事科学院原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原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副部长等职。

  毛泽东的唯一嫡孙毛新宇是副院长。

  5月4日的消息显示,聂送来也是该院的党委常委。聂送来曾担任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他担任战争研究院党委常委,应是首次公开。

  战争研究院究竟做了哪些工作?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根据今年3月新华网的报道,梳理战争研究院的工作如下——

  • 多项事关国家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研究课题稳步推进,数部涉及部队战备训练的条令编修工作全面展开

  • 有关战争大数据、作战模拟仿真等相关课题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 研究院成立半年多来,先后完成近300项紧贴备战打仗的科研课题,研发多款部队战备急需的软件平台、信息系统,提交高质量国家高端智库研究报告、重大战略问题评估报告等110余份,完成军事专著、译著等50多部,一批咨询建议被上级采纳。

  定位

  除了战争研究院,军事科学院下设的研究院还有:

系统工程研究院、国防工程研究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法制研究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防化研究院

  各个研究院的领导陆续公开了部分——

  相比领导层,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更关心的不同研究院的定位,据官方报道:

战争研究院是全军专门研究战争的机构

国防工程研究院承担着全军国防工程和全国人防工程科研论证、勘察设计、技术审查等任务,被誉为构筑“地下长城”的幕后英雄。

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是全军政治工作的专门研究机构,肩负着推动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历史重任。

系统工程研究院由7个不同科研领域的研究所组成,担负军队建设发展需求和总体论证以及网络信息、后勤技术、装备体系建设和军用技术基础研究等任务。

军事法制研究院承担军事法律、法规和规章的研究任务,参与相关立法研究起草工作。

  上述八个研究院中有不少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2017年12月,军报曾报道军事医学研究院的八位院士,其中包括已经87岁高龄的孙曼霁院士。

  文中提到,孙曼霁每天准时到达办公室,他参与完成的战时特种武器伤害医学防护研究课题,获得我国医药卫生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还有“中国造血干细胞之父”吴祖泽院士,他撰写了中国第一部介绍实验血液学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的专著,在国际上首次获得人源性肝细胞生长因子,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胎肝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急性重度骨髓型放射病人手术。

  还有沈倍奋院士。

  2014年,西非暴发严重的埃博拉疫情,沈倍奋带领团队应急攻关,在3个月内成功研发并生产储备了埃博拉抗体药物。

  研究方向

  除了军事医学研究院,还有一些研究院被媒体报道。

  “美军拥有世界最强的进攻力量,仍然十分注重防护工程建设,修建了能够抵御近百万吨级核武器触地爆炸的夏延山指挥工程。”今年1月,国防工程研究院院长卫东曾接受媒体采访。

  他说,美国在其他地点可能已经或正在建设防护能力更强的指挥中心。我们必须加紧防护技术研究,加快工程建设步伐,加强国家防护体系建设,为打赢信息化战争构筑坚实盾牌。

  卫东还透露了防护工程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

近几场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大量运用了隐真示假、以假乱真的伪装措施,安装与真目标反射频率相一致的频率发射器,对准确判明目标带来很大干扰,使得昂贵的精确弹药准确投向假目标,取得了很多战术胜利。伊朗通过技术诱骗手段成功捕获美国无人机,说明发展引偏致偏技术对抗精确制导武器大有可为。又比如,借鉴反应装甲原理,在防护工程外围加装主动遮弹层,可以实现对来袭弹药的诱爆。这些都是防护工程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

  今年1月,我军便携式快速成型防护装具研制成功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该型装具就是由国防工程研究院承担的重点科研项目。

  官方称,该型单兵防护装具实现制式化模块化装配,适用于掩体挖掘困难、暴露特征显著的荒漠、雪地、林地等地区,配套1个携行包和1个运输包,展开后可以满足单兵作战需求。

  关心军事的人应该会注意到下面一则消息。

  近日全军部队陆续配发一批新式被装,特别是新式体能训练服、编织内腰带、布鞋、单兵帐篷等被装品种受到战士们欢迎。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军事科学院系统工程研究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华曾参与了17编织内腰带的设计研发。

  他透露,课题组通过数百次工艺试验,解决了编织内腰带带体的高强、阻燃问题。然后开发出与中国军人腰部结构紧密贴合的弧形带体。

在钎头研制时,最初设计的是加工性能好、价格也便宜的锌合金五道梁钎头。但在部队试穿试用时,我们发现,锌合金钎头可靠性存在问题,内腰带多功能特征不明显。特别是一些战士反映,我军腰带都是右利手,左撇子使用不便。课题组根据部队官兵意见,先后研究分析了不锈钢钎头、钛合金钎头、铝镁合金钎头的优劣,通过数十次对比检测,最终筛选出不锈钢钎头作为内腰带钎头。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