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江西新余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十七道沟村寻精准脱贫良方

江西新余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十七道沟村寻精准脱贫良方
2018年05月07日 07:05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江西新余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十七道沟村寻精准脱贫良方

  河北丰宁五道营乡十七道沟村的跑山黑猪养殖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是一项能带动村民致富的有前景的产业。图为参加经济日报和东方卫视精准扶贫公益节目“扶贫,我们在行动”的公益扶贫小组队员与村民一起喂猪。 本报记者 刘 慧摄

十七道沟村党员产业示范基地内,基地职工邱福祥在大棚里打理蔬菜。  本报记者 刘 慧摄

  丰宁县头道沟村新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幸福新村。本报记者 刘 慧摄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十七道沟村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整村易地搬迁后,如何实现“稳得住、能致富”?十七道沟村带领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起跑山黑猪等产业。日前,经济日报和东方卫视联合推出的精准扶贫公益节目“扶贫,我们在行动”来到十七道沟村,不仅要为跑山黑猪打开一条更宽阔的销路,也要为村里找到更多切实可行的产业脱贫方案

  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五道营乡十七道沟村坐落在燕山北麓大山深处。为了摘掉穷帽子,十七道沟村实行整村易地搬迁,希望能够挪出穷窝,拔掉穷根。

  安居乐业并重

  走出大山天地宽

  易地搬迁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但必须发展后续产业,为村民提供稳定的就业渠道,确保收益有保障

  在丰宁县头道沟村新建的幸福新村,14幢崭新的大楼次第排开,干净整洁的小区内,80岁的毕彩霞和村里的几位老人悠闲地晒着太阳聊着天。2014年6月,毕彩霞和其他400多户村民从山区跑风漏雨的土石房子里搬进了水、电、暖齐全的新楼。小区配套建设了村部、小学、幼儿园、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商业街和文化广场等,村民们告别了上学难、购物难、就医难等一系列问题。

  然而,55岁的村民贾瑞霞感觉这样的日子过得很不踏实,自从搬到楼房以后,她就把老家的五六亩贫瘠的耕地流转了出去,因为效益不好又被退租了。种地没有效益,她偶尔到周边一些企业打打零工,仅可获得微薄的收入,生活还是没有保障。而这,也是搬迁户们普遍担心的问题。

  十七道沟村党支部书记孙玺珉认为,乐业与安居并重,才能实现稳定脱贫。易地搬迁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村民心情舒畅了,心气高了,就脱贫了一半。但必须要发展后续产业,为村民提供稳定的就业渠道,确保搬迁户老家收益有保障、新家脱贫有项目、公共服务有依托,才能让搬迁户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十七道沟村一直没有像样的产业,村民主要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养猪牛羊维持基本生活。要实现整村脱贫,单靠传统的种养业是行不通的,必须立足村里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创新发展思路。

  十七道沟村生态环境优美,这是村里脱贫的最大资本。村干部初步规划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林下经济,打造田园综合体,助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十七道沟村产业已经初具形态。从养殖业来看,肉牛和黑猪养殖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优势。弘农谷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玺国是村里有名的养猪大户,他流转了4000亩土地建起了跑山黑猪养殖场,养殖规模达到400多头;孙玺珉投资建设了一个200头规模的肉牛养殖场;村民粱华、张福明夫妇发展育肥羊养殖,养殖规模150多只,还准备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从种植业来看,村里建起了党员产业示范基地,孙玺珉带头投资建设了80个蔬菜大棚,种植有机蔬菜,实行会员制,吸收周边城市的中高收入消费者为会员,生产的有机蔬菜直供会员,每斤蔬菜价格不低于10元。从林下经济看,主要是发展生麻、蕨菜、野生韭菜等山野菜,发展榛子、苹果梨、海棠、沙棘等产业。孙玺珉设想,最终要把十七道沟村打造成为一个集高效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但是,十七道沟村产业受到资金短缺、人才不足、市场渠道不畅等多重因素制约,发展缓慢,吸纳就业能力有限,产业脱贫任重道远。

  重振集体经济

  实现稳定脱贫

  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让全体村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全方位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十七道沟村幸福新村社区旁边的一处废弃的农家院内,81岁的于信老人正在松土,准备种一些蔬菜。他每月除了90元的养老金,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在幸福新村社区,像于信这样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向记者诉说着他们搬进新楼后的种种烦恼——村里承诺住进楼房3年之内免除电费、煤气费和取暖费,但3年之后,这些费用将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他们如何承担?而且,很多老人身体有病,医药负担也让他们寝食难安。

  相较于搬进楼房的村民,现在仍然居住在山区的赵宗武、邵淑荣一家的生活贫困得让人心痛。8年前,他们的儿子离婚后外出打工,至今杳无音信。赵宗武身患脑梗多年,邵淑荣患有严重的阑尾炎,无钱做手术。赵宗武的孙子正在上中学。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全靠老两口2000多元的养老金和2000多元的低保金。

  “解决丧失劳动能力的老人特别是孤寡老人的贫困问题,单靠政府的力量和爱心人士的捐款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壮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十七道沟村主任杨立明说。

  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才能让全体村民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全方位提高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为了发展集体经济,十七道沟村根据产业发展规划开展招商引资,引进企业,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股份合作型发展模式。去年村里引进北京二商集团投资肉牛养殖业,其中北京二商集团占51%的股份,村集体占14%的股份,村民占35%的股份,国家给贫困户每户5000元扶贫资金折算为股份,每年进行两次分红。孙玺珉表示,股份合作型发展模式能够有效激发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双致富”。未来他们将采用这种股份合作型模式,引进更多的大企业,打造田园综合体,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内力外力结合

  凝聚脱贫能量

  贫困村脱贫要借助外力,更要激发村民的内在动力。不仅要给贫困村带来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带来先进的知识和技术,让村民自己行动起来

  不久前,经济日报和东方卫视联合推出的精准扶贫公益节目《我们在行动》制片人兼主持人陈蓉邀请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知名演员王宝强、郭碧婷组成公益扶贫小组,来到十七道沟村开展为期三天的公益扶贫活动。

  十七道沟村村民对潘石屹、王宝强、陈蓉、郭碧婷等人抱有殷切的期望。他们希望这支公益扶贫小组能为村里的跑山黑猪养殖打开一条销路,为村里找到更多切实可行的产业脱贫方案。村民们对企业家潘石屹更是寄予厚望。在名誉村主任的公开竞选中,潘石屹高票当选十七道沟村名誉村主任。

  潘石屹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几天考察,他们认为跑山黑猪养殖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他们会竭尽全力帮助跑山黑猪贫困村打开外销渠道,借助电商平台,把跑山黑猪打造成为一个知名品牌,提高当地村民的生产能力,实现家家户户增收,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

  王宝强对于建设具有当地风情的民宿及发展旅游业颇感兴趣,甚至考虑在当地搭建影视基地来带动休闲旅游业。“我们不是临时来帮助贫困户的,而是要寻求一个长期脱贫的解决方案,让这个贫困村真正脱贫,在这方面我们要下大功夫。”王宝强说。

  在潘石屹看来,贫困村脱贫要借助外力,更要激发村民脱贫的内在动力。他们当前要做的,就是在这个村子里找到一个有能力的人,让他来带动村民脱贫。孙玺珉无疑就是村子里那个有能力的人。他20多年前辞去村干部的职务,在当地贩卖过牛羊肉,后来到北京创办企业,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回乡投资农业,2012年当选为村支书,带领父老乡亲探索脱贫之路。他希望潘石屹等人的到来能带来一些脱贫的新思路和新资源。

  在十七道沟村村委办公楼大门上挂着一个横幅,上面写着“精准扶贫,人人有责”几个大字,格外醒目。精准扶贫不只是政府的事情,也不只是村干部的事情、企业家的事情、公益明星的事情,而是全社会人人都该承担起的一份责任。陈蓉表示,通过这个扶贫公益节目,可以集聚企业家和明星的力量,企业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把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或者管理经验植入到贫困村产业经济发展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全体村民脱贫,实现共同富裕。知名演员可以借助自己的知名度,提高公众对贫困村的关注度,吸引更多的物流、资金流、人流流向贫困村。

  潘石屹认为,做公益和慈善需要大家把劲儿往一处使。他希望通过这个扶贫活动,引导更多有财富、有能力的人参与到扶贫中来,用可复制的模式帮助更多的贫困村脱贫。对于扶贫,潘石屹还有更深层次的思考。他说:“一定要把扶贫和扶智、扶志结合起来。”他们不仅要给贫困村带来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带来先进的知识和技术,让村民自己行动起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志奇 通讯员 平国旺 冯靖雯)

王宝强道沟脱贫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