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印是兄弟 中国像失散已久表兄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印是兄弟 中国像失散已久表兄
2018年05月07日 12:45 环球网

  原标题:马尔代夫驻华大使:印度是兄弟,中国像我们失散已久的表兄

  编者按

  “印度洋上最璀璨的明珠”“人间天堂”……在广大中国游客心中,南亚岛国马尔代夫享有一系列美誉。然而,这个国家远比一个热门旅游目的地来得重要:由于靠近亚丁湾和马六甲海峡,几乎所有通往印度洋的贸易路线都绕不开它。优越的战略位置成为马尔代夫的“祝福”——它既是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和必经之地,也是印度几百年来亲密的“小兄弟”;但有时却也成为某种“诅咒”——一旦“龙象”发生争执,它有可能成为“前线”。

  近年来,马中关系为何能愈发紧密?这和马尔代夫的“印度优先”政策是否冲突?就这些问题,环环(ID:huanqiu-com)在北京独家专访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费萨尔。费萨尔曾在不久前说:印度是我们的兄弟,中国则像我们找到的失散已久的表兄。

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费萨尔马尔代夫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费萨尔

  马尔代夫人如何看中国?

  ——中国的形象非常好!

  环环:马尔代夫是第一批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两国率先签署自贸协定。两国关系在最近几年发展如此迅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费萨尔:我认为首先源于两国之间的高度信任。自1972年马中建交以来,45年里,两国在很多领域都保持着合作。而最近几年的快速靠近,首要原因当是两国领导人之间频繁的高层互访。许多重要的基础设施合作协议是在(2014年)习主席访问马代期间签署的,而在亚明总统访华期间,两国签订了一份历史性的自贸协定以及有关“一带一路”合作的备忘录。

  马尔代夫政府非常支持发展,目前我们正努力进行国内经济转型,在这方面我们需要很多国家与伙伴的帮助。而中国一直非常积极,乐意提供帮助。我认为这是第二个原因。

  最后一点很重要的是,马中两国政府与人民信奉一个共同的理念,那就是共赢发展,这是我们伙伴关系发展的生动注脚。事实上,两国一直在致力于对双方都有好处的发展项目。从这个角度说,马尔代夫非常赞赏中国的一系列倡议,尤其是“一带一路”,还有中国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意愿。这些对马尔代夫来说都很重要。而中国经历了40年的改革开放,越来越具有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能力。

  环环:除了政府层面,贵国普通民众如何看待每年这么多前来度假的中国游客以及那里的中国企业?我们知道,有些国家的部分民众会因中国游客涌入而感到“困扰”,也有西方媒体认为中国投资让一些小国陷入债务危机。

  费萨尔:我认为所有马尔代夫人都很爱中国人和中国,尤其是旅游行业从业者。马尔代夫成为大批中国游客的目的地国是在2008年前后,此前我们的旅游产品一直很欧洲化,这也意味着欧洲一旦发生金融危机或其他问题,马尔代夫就会跟着遭受损失。可以说,中国给我们的旅游业带来了更多稳定性。另一方面,马尔代夫正积极发展非奢侈型中档宾馆,对这个行业来讲,中国是一个巨大、重要的市场。在旅游业中,马尔代夫人已经和中国人有了相当长时间的接触,有了很积极的互动。如今不少马代的度假村为迎接中国客人专门调整自己的服务,比如聘请中国厨师,开设中餐馆,雇中文翻译,甚至允许银联付款等。我们的旅游业越来越能接受这些改变。

  在工程领域,自马尔代夫开启一系列基础设施发展工程后,我们已亲眼看到中国企业的能力,尤其在中马友谊大桥项目中,我们看到中国公司使用的技术、设备都是世界级的。这也是马代人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技术被应用于自己国家的工程上,中国企业在全世界建设大工程的能力让我们钦佩。马代人并不担心所谓“债务陷阱”,因为我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知道应该把债务保持在什么水平。

建设中的中马友谊桥建设中的中马友谊桥

  我可以这么说,中国在马尔代夫的形象非常好。哪怕是民众个人,也不存在担忧中国人“淹没”马尔代夫的恐惧。普通人很清楚他们需要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也清楚马尔代夫是一个小国,无法自己关起门来发展。

  中国“掠夺土地”?

  ——没人相信这种说法

  环环:前段时间马尔代夫政局出现动荡,最近局势发展如何?中国游客和中国项目是否受到影响?

  费萨尔:到目前为止,我国内部的政治问题都已经得到解决,一切已平静下来。不过由于2月发生的是一场未遂政变,政府的调查还在继续,并在法庭上对一些涉案人员进行起诉。除这个过程还没结束外,马尔代夫已经没有任何动荡,局势十分稳定,街头也不再有游行抗议。我个人认为已经不需要因安全局势而延迟赴马代旅行的计划了。

△ 2月5日,马尔代夫马累,警察在街头守卫 来源:东方IC△ 2月5日,马尔代夫马累,警察在街头守卫 来源:东方IC

  哪怕是2月政变发生时,马累街头的抗议也不暴力,旅游业和商业并没有受到冲击。当然我们理解中国政府的谨慎和保护自己公民的想法,我们赞赏并尊重这一点。此外,我们有很多特别针对中国游客的保护措施,比如马代旅游部和中国使馆正在合作,降低中国游客溺水事件的发生率。我们也有很多措施保护在马尔代夫做工程项目的中国人,他们的安全足以得到保障。

  环环:在那场风波中,有人声称中国在马尔代夫“掠夺土地”,马代政府“将国家卖给中国”,为何会有这样的言论?有多少人支持这种说法?

  费萨尔:马中政府都已出面坚决反驳了那位前总统的说法。我认为这番话是纯粹的“政治言论”,因为他本人也拿不出任何证据。我记得当时他在印度讲这些话时,就有一名记者请他说明到底是哪些岛屿被中国人“掠夺”了,他一个岛名也说不出来。所以这是一番极不负责任的言论。

  中国企业确实在马尔代夫的旅游行业有投资。据我了解,马尔代夫有7个岛屿由中国公司开发,但我们也有很多岛屿度假村是由其他国家开发的,印度、欧洲、中东和新加坡在马代的旅游业都有相关利益。事实上,只要完成相关程序、支付相应税金和租金,任何人都可以在马代租赁岛屿。

  我认为没有任何一个马尔代夫人会相信这种说法,租赁岛屿的程序非常公开透明,民众可以通过各种媒介得知每一个岛屿租给了谁。所以从一开始人们就知道这些话不是事实。

  环环:马尔代夫政府正在研究经济多元化,而不是仅仅依靠旅游业来支撑经济。在这个过程中,您期待中国可以提供什么帮助?

  费萨尔:2011年,联合国批准马尔代夫从“最不发达国家”的名单上“毕业”,这让我们面临了一些困难,比如之前我们可以从很多国家、发展银行或其他多边渠道得到经济援助,现在我们则必须通过商业贷款和其他金融工具来融资。为推进马尔代夫经济结构调整,扩大收入来源,我们需要大量的融资以进行港口、机场、公屋和制造业建设。所以我们期待在“一带一路”、亚投行和各类赞助基金的框架下,得到中国的融资帮助。马尔代夫拥有战略性的地理位置,离南亚与中东的巨大市场都很近,未来将很有潜力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经济和金融基地。

  “印度优先”转向“中国优先”?

  ——不应惧怕马代向中国靠近

  环环:贵国外长年初访印时,曾重申“印度优先”政策,“印度优先”具体指的是什么?

  费萨尔:我们并没有这样一项明文规定的政策,“印度优先”只是基于历史上我们和印度保持的紧密关系。印度是距离我们最近的邻居之一,过去每当我们遇到问题或陷入危机时,印度总是第一个回应我们。1988年泰米尔恐怖主义者袭击马尔代夫时,我们曾向印度寻求救援;2004年马尔代夫遭遇飓风袭击时,印度首先向我们施以援手。我们对印度非常感谢,而这也是“印度优先”政策的产生背景和基础。即使今天,我们遇到诸如渔民在海上失踪等问题时,依然会请求印度海军协助搜寻救援。

  不过,所有尊重马代独立和主权完整、满足马代发展需求的国家,我们对同它们合作都持开放态度。马尔代夫一直是不结盟运动的成员,我们不相信结盟,只相信伙伴关系。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现在是和我们关系最紧密的发展伙伴之一,这也是为什么马尔代夫和中国签署了第一份双边自贸协定。

  不只中印,我们和许多国家保持着密切合作。对我们来说,伙伴和友谊关系都不可以有预设条件,如果“大棒”比“胡萝卜”还多,这样的伙伴关系肯定不可持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很赞赏习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原因。从这些角度看,马尔代夫也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公民”,我们将在今年6月寻求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我们希望告诉世界,即使是一个小国,也可以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际公民”。

  环环:但有印度媒体认为,马尔代夫的外交已经从过去的“印度优先”转向“中国优先”。您怎么看?

  费萨尔:这种说法不是事实。正如我刚才所说,马印有着长期、稳定的联系。即使在文化上,两国也十分亲近,印度电影和音乐在马代十分流行。

  作为两个国家,马印将继续合作并互相支持,不管谁是国家领导人。我不认为印度政府和媒体应当惧怕马尔代夫靠近中国,因为我们今天靠近中国的原因和我们曾经靠近印度的原因是一样的:我们希望这些国家来帮助我们,共同发展这个国家。印度和中国都可以在马尔代夫经济社会生活转型中扮演坚实、活跃的角色。

  环环:除了经济,您觉得中马之间还可以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

  费萨尔:我们可以在文化体育交流方面做更多工作,这是过去45年我们相对欠缺的地方。马尔代夫驻北京使馆正尝试做一些推广本国文化、美食的活动。在马尔代夫,我们正在一些大学和中学开设中文课程,去年还有一个班的学生专程到中国来学汉语。我听说中国驻马累大使馆正计划建设一个中国文化中心。我认为这些举措非常重要,因为语言能打破藩篱。现在马尔代夫人一提到中国就会想到成龙和长城,但中国文化远比这些丰富。

责任编辑:张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