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州要用心打好“手信”这张牌

广州要用心打好“手信”这张牌
2018年05月09日 04: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要用心打好“手信”这张牌
  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随手携带的礼物就是“手信”——信手带来,轻巧便捷,也因此,它还有个名字叫“伴手礼”。日前,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广州市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公布一揽子促进广州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措施,其中包括鼓励老字号“走出去”,扩大广州手信影响力等等。

  一座城市的手信,直接反映着当地的旅游特色。近年来,购买手信几乎已成旅游的“标配”。但从用户的评价来看,当前各地的手信产品距离群众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同质化严重。很多地方的手信大同小异,缺乏特色,想挑到一些独具特色的礼物并不容易。此外,认同感不高。比如此前去过不少城市旅游,返程前询问当地的朋友买什么特产,问来问去很少有人能一脸自豪地给出建议,很多人答不上来……

  当然,手信的问题不仅事关消费需求——一个小小的手信,对城市发展而言却有大意义。以广州而言,广式腊味、广式饼食、广州工艺品等不只是货架上的商品,也是城市的文化载体;不仅是手手相传的礼物,还是移动的城市“广告”。想想看,这些产品承载着广州独有的文化、记忆、故事,它们被市民、游客带往世界各地,可以形成二次传播,无形中扩大着广州的知名度、影响力,提升广州的文化软实力。

  如何打好手信这张牌?一方面,要进一步丰富供给。手信产品种类繁多,但都有一定的共性:要有当地特色,要有一些纪念意义等。当前,公众追求品质消费的趋势愈发明显,不妨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强化用户思维,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比如一些老字号手信既要突出岭南元素也要增强设计感,既要有经典款也要研发新意十足的新品,让消费者有更多选择。

  另一方面,要加强“吆喝”。城市手信先要让本地人“信”,增强市民的认同感。在这方面可以继续组织“广州十大手信”评选等活动,创新宣传方式,让广州手信美名远扬。在对外宣传方面,除了鼓励企业走出去,可以继续用好广州国际美食节、广府庙会等大型活动,做好广州手信的宣传推介;此外在消费体验上,不妨让手信距离目标顾客更近。比如在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南站、南沙客运港等城市门户、窗口开辟老字号经营专区,以优惠租金吸引老字号企业入驻,进而吸引更多游客把广州手信“随手带走”。

  (夏振彬)

手信老字号用心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