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拥抱新时代责任 探索可持续发展浙商银行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拥抱新时代责任 探索可持续发展浙商银行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2018年05月09日 09:22 华龙网
原标题:拥抱新时代责任 探索可持续发展浙商银行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

    华龙网5月9日9时讯 5月8日,浙商银行发布《2017年社会责任报告》。过去一年,浙商银行将社会责任履职和商业可持续发展有机融合,努力创造经济、环境、社会的综合价值,得到了外界的广泛认可,第四次获评全国银行业公益最高奖项——“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该行累计授信服务小微客户超16 万户,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6000 亿元;“涌金”系列池化产品累计入池资产9699.47亿元,为客户节省利息支出达16.94亿元;财市场个人理财转让成交总金额达277.95亿元,“增金宝”等个人余额理财产品为客户赚取收益超10亿元;全行获评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网点的数量占比达9%,高于同业平均水平7.5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顺应监管新要求,该行2017年还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强化社会责任履约,将合规作为一种经营能力加以培育,全年开展合规教育112次,覆盖面达3.9万人次;资产质量在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保持较好水平,不良贷款率1.15%。

    践行国家战略 服务实体经济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动能转换下的多元化金融需求,浙商银行主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结构性去杠杆等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工程,于2017年12月正式发布“智能制造服务银行”战略,在业内首倡“融资、融物、融服务”的智能制造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例如,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飞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飞旋),是国内首家从事电磁轴承研制的高科技企业。由于刚度过艰难的技术准备和应用研发阶段,且销售方式以租赁销售为主,飞旋租金收益见效慢和产品推广资金需求大的矛盾日益凸显。

    为了帮助企业化解矛盾,浙商银行天津分行为其定制合同能源管理方案。借助在线供应链金融的“1+N”模式,给予飞旋直接授信额度和供应链下游企业管控额度2亿元。该金融方案深度嵌入了智能制造和绿色低碳的产业链中,使得处于供需两端的飞旋公司和下游企业,分别免去了先行垫款和一次性大投入的烦恼,大大增强了公司和下游企业的业务竞争力。

    同时,浙商银行还通过“池化融资”、“易企银”以及“应收款链”三大平台为实体经济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盘活企业流动资产,助力企业去杠杆、降成本、增效能;为马来西亚、新加坡、阿联酋、波兰等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担保支持近10亿美元,获得香港分行牌照,并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相关企业提供跨境金融服务的重要支点。

    聚焦普惠金融 探路“造血”扶贫

    自成立起来,浙商银行深耕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2017年以来,该行一方面积极运用金融科技,探索数字普惠服务模式,另一方面升级体制架构,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自上而下搭建普惠金融经营管理体系,为破题金融需求结构“不平衡不充分”贡献力量。

    截至2017年末,该行国标小企业贷款余额1822.05亿元,占各项贷款总量的27.06%,占比位居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前列;涉农贷款余额1043.81亿元,较年初增长20%;从防贫、扶贫、避免返贫等方面系统化探路“造血”式精准扶贫,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7469.23万元,已脱贫人口贷款8206.36万元。

    助力采日玛村牧民整体脱贫,是浙商银行金融精准扶贫“路线图”中的一个缩影。位于甘肃省玛曲县的采日玛村,由于环境恶劣、交通不便、医疗卫生条件差等因素,曾是全县唯一贫困村。

    浙商银行兰州分行员工——王长山主动申请到该村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产业带动脱贫。在王长山的协调下,浙商银行出资为县委党校捐建了多功能培训教室;联系县政府派专员送技术到户,因人而异制订不同的养殖帮扶办法;定期开展学习培训,课程涵盖农业知识、养殖技术、草场保护等,授课人数近1000人,覆盖全县近半数人群。经过浙商银行的帮扶,该村贫困率从18%降低到0.3%,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构建绿色银行 焕发金融生机

    浙商银行制定了《绿色金融建设实施纲要》,研发“点易贷•光伏贷”、智造贷、零碳信用卡等创新产品和服务,关注和参与湖州、衢州等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发展,探索将绿色金融的理念、情怀转化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截至2017年末,该行对新能源、健康等新兴产业贷款余额约544.65亿元,绿色信贷余额36.62亿元,较上年度增长4.42倍。

    浙江诸暨的农户王大伯打算参与“百万家庭屋顶光伏工程”,但前期十几万元的一次性投入让他很是犯难。浙商银行另辟蹊径,给予光伏设备提供商2000万元额度支持,通过供应链金融的方式为众多农户在线批量发放“点易贷·光伏贷”。经测算,光伏设备安装后,25年有效期内可为农户家庭增收近40万元。

    此外,通过该行研发的全线上操作业务“点易贷”,农户只需通过手机APP发起申请,1小时即可获知审批结果,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金融创新理念。截至2017年末,“点易贷”已累计审批3652笔,发放3.93亿元。

    传递公益精神 关注员工成长

    浙商银行坚持将自身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成立之初,便建立“浙商银行慈善基金”探索建立长效公益机制。2017 年,全行公益捐赠总额636.19 万元,受助人数达6.7万人。

    经过多年的坚持和创新,该行已形成了彩虹计划公益助学、夏季公益赠饮、开网点送爱心等多个品牌公益项目。

    由该行联合社会慈善机构联合发起的全国性公益助学行动“彩虹计划”,至今已走过了11个年头,累计募集社会各界捐款2051万元,守护了2万多名山区孩子的成长。2017年,彩虹计划升级为“圆梦行动”,辐射甘肃、四川、安徽等多个省份,并推出“爱心月捐”平台,成为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公益项目。

    在回馈社会的同时,浙商银行也注重员工成长,组织了“筑匠心•焕能行”技能比武竞赛、“大学士”读书活动、“梦想发声官”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和谐融洽的家园文化氛围;持续完善内部培训体系,搭建浙银大学智慧云学习平台,平台累计使用2.86万小时,该行“浙银大学”获评“最具成长性企业大学”。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责任、新使命召唤着新时代的新实践。浙商银行在报告中也表示,将以转型发展为契机,强化合规经营,深化改革创新,力求在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上,为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