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时代中国经济新观察:从新常态大逻辑看中国经济

新时代中国经济新观察:从新常态大逻辑看中国经济
2018年05月10日 23:09 新华视点

  原标题:财经一习谈丨新时代中国经济新观察——从新常态大逻辑看中国经济发展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新常态”这一概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出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深刻改变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路径和面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

  把握大逻辑:

  透过新常态认识中国经济

  2014年一季度,中国经济7.4%的季度增速创下多年来的低点。彼时,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经济持续低迷陷入“新平庸”。

  在“三期叠加”的背景下,当一些人寄希望于再次出台刺激计划推高经济增速时,党中央为中国经济巨轮拨开迷雾、矫正航向——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2014年11月11日,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2014年11月11日,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举行。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当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首次进行系统阐述,提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三个特点: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随后,当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也作出全面阐释,并指出了新常态九大趋势性变化。

  面对经济增速换挡,党中央作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凸显魄力和定力——

  “这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

  “从历史长过程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总是在不断形成,经济发展新常态是这个长过程的一个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让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但摆脱路径依赖,绝非易事。针对一些关于新常态认识的模糊倾向,习近平总书记一锤定音——

  “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必然会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并没有好坏之分,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新常态不是一个筐子,不要什么都往里面装。”

  “新常态不是一个避风港,不要把不好做或难做好的工作都归结于新常态,似乎推给新常态就有不去解决的理由了。”

  “增速减缓是中国经济正逐渐成熟的标志。”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发表文章说,对于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5%到7%的经济增长率仍然值得称赞。因此,中国和全世界都需要重新适应这种“新常态”。 

  构建新框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驾驭发展大势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从新常态这一重大判断出发,一系列发展思路和政策之变,旨在回答新时代中国经济“怎么办”的问题。

  提出新发展理念——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明确工作主线——

  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切实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

  强调方法论——

  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从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到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再到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中国经济治理的逻辑脉络越发清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初步确立。

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钢卷存放库区内巡视(2016年6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牟宇 摄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钢卷存放库区内巡视(2016年6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牟宇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

  过去5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超过7%,GDP从54万亿元增长到82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经济发展动力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引领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也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动力、中国信心、中国智慧。

  实现新作为:

  新时代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党的十九大后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而“坚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其中一个重要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次会议强调。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要将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新的历史起点上,也要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来审视中国经济。

  事实上,高质量发展与新常态这一大逻辑一脉相承。新常态的内涵就是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转换。其中,增速换挡就是高速增长阶段已经结束,而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动力转换正是高质量发展需要迈过的关口。

  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有增无减。我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但供给质量不高、市场活力不强、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仍面临防范化解经济风险等各种挑战。

一艘货轮即将停靠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2017年5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黄宗治 摄一艘货轮即将停靠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2017年5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黄宗治 摄

  破解难题,根本出路在于凝心聚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要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以积极姿态和行动,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责任编辑:霍宇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