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厦门半马替跑者猝死案”二审宣判能根治替跑吗? |新体谈

“厦门半马替跑者猝死案”二审宣判能根治替跑吗? |新体谈
2018年05月11日 21:16 新京报作者:肖万里
原标题:“厦门半马替跑者猝死案”二审宣判能根治替跑吗? |新体谈

  厦门半马替跑者猝死案二审日前宣判,法院维持一审判决,驳回死者家属索赔诉求。据家属方代理律师透露,尽管情理上仍觉难以接受,但家属尊重法院二审判决结果,目前无申诉计划。

  闹得沸沸扬扬的厦门半马替跑者猝死案,就此算是告一段落了。

  从判决结果来看,参赛资格转让者以及赛事组织方胜诉了。但如果把这个个案放到整个马拉松运动的发展中来看,其实没有赢家。参赛资格转让者违规转让参赛名额,本身是存在过错的,给马拉松运动抹了黑。赛事组织方在检录管理与赛事过程监督方面也有疏忽,被上了一堂法治教育课不说,对于赛事品牌的影响难以估量。

  就像原告代理律师所说的那样,这起案件的发生及报道,对近年来国内井喷式的马拉松运动赛事健康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引导和警示作用。尤其是各大赛事组织方,加大了监管力度,采取了人脸识别等先进科技手段,来尽可能地减少替跑和蹭跑等违规现象。

  不过,如果认为厦门半马替跑者猝死会让马拉松运动的替跑和蹭跑现象得到根治,那就大错特错了。

  今年的北京跑,尽管主办方一再强调将会全面采用人脸识别,可依旧有人想方设法要与科技机器斗。在这些人眼里,所谓规则根本就不值一提。前不久结束的鸟巢半马上,不仅有人明目张胆替跑拿到第三名,更有甚者明明处于禁赛期,依旧不管不顾冲上了跑道。

  你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你也阻止不了一群铁了心要替跑的人。哪怕各种血淋淋的先例摆在面前,他们也坚信自己不会是猝死的那一个。这就是马拉松运动违规者们的真实心理写照。

  说到底,替跑和蹭跑打不绝还是因为违规成本太低。只要不被揪出来,他们就可以心安理得地继续挑战规则。北马D0198们恬不知耻地集体拍照,就刷新了替跑和蹭跑者的下限。即便是被揪出来了,他们也不会就此反省,做一名遵守规则的跑者。中国田协推出了禁赛重罚,但结果呢?别说替跑禁赛的人,就连服用兴奋剂禁赛的人,都敢在禁赛期肆无忌惮地参加比赛。

  有些话说过千百遍,但我还是想再多说一遍:尊重马拉松,敬畏马拉松,遵守规则,提高自律意识,只有这样,马拉松才能健康发展,也只有这样,厦门半马替跑者猝死这种惨剧才不会再次发生。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

编辑:吴娇颖 倪雪莹

半马马拉松猝死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