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他们,借助就业创业政策圆了梦

他们,借助就业创业政策圆了梦
2018年05月12日 05:47 重庆日报
原标题:他们,借助就业创业政策圆了梦

  开展创业培训为创业者“引路”,开展技能培训让求职者拥有一技之长,打造“渝创渝新”创业品牌……我市的一系列就业创业政策和举措,让不同群体受益。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到了几位这样的受益人。

  参加技能培训让她有了一技之长

  家住合川区的侯卉曾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在成为一名月嫂之前,一直在家相夫教子。看着丈夫的事业蒸蒸日上,不甘平凡的她也希望有自己的事业。

  但那时的她没学历,没专业技能,要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很难。

  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推荐她参加月嫂技能培训。经过反复考虑,她瞒着丈夫报名参加了合川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合川区工商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月嫂培训班”。

  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侯卉逐渐对人体的经络、穴位、婴儿护理、孕妇护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后来又通过考试顺利拿到了“月嫂专项资格证”。

  此后,她如愿成为一名月嫂。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看着一个个宝宝快乐成长,她内心也充满成就感。

  “这都得感谢政府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班,让我拥有了一技之长,轻轻松松实现了就业。”侯卉说。

  创业培训指导助他增收致富

  杨圣春是巫山县一名返乡创业的农民,回到家乡后开始种植党参等中药材。当时,摆在他面前的有三道难题:种植技术落后、项目单一、没有品牌和包装;流转土地资金投入大、缺少运营资金、种植规模小;种植基地交通不便,没通公路。

  怎么办?在一筹莫展时,他参加了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

  创业培训讲师给出建议:增加盈利模式,种植党参苗、养殖“党参山羊”和“党参土鸡”等;提供种子、技术,发动周边农民一起来种植;修建通往种植基地的便道,积极申请政府项目扶持资金。

  不仅如此,创业培训讲师还对杨圣春的项目进行了长期跟踪,邀请农业和销售专家给予专业指导,并帮他通过政府平台入驻巫山农产品特色馆。

  如今,杨圣春已是远近闻名的党参种植大户。

  创业创新大赛助推品牌发展

  去年10月,由市人社局主办的首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综合服务类赛事举行。“奇丑的猴子”咖啡最终突出重围,斩获二等奖。除了成绩亮眼,这一项目也以其张扬的个性,成为比赛中一大亮点。

  作为重庆本地咖啡品牌,“奇丑的猴子”一出道便走红。创业者打破传统,将咖啡店打造成文创艺术与商业相结合的全新模式:咖啡不再是咖啡,而是具有当代艺术气质的原创咖啡品牌。

  大赛评委称,“奇丑的猴子”咖啡已完全具备成熟的品牌输出能力。

  “‘活’了4年,只是代表我们经受了市场的考验;参加比赛,则让我们在学习、展示中,再次进行自我梳理,坚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该项目负责人表示。

  事实上,通过“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奇丑的猴子”咖啡也确实“长了脸”,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如今,“奇丑的猴子”咖啡已将目光瞄准外地,今年计划在其他城市落地3家门店。这意味着,又一本土品牌即将走出重庆。

合川区咖啡月嫂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