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吸引市民争相参观 老字号中生代新生代都在推陈出新

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吸引市民争相参观 老字号中生代新生代都在推陈出新
2018年05月13日 10:42 上海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吸引市民争相参观 老字号中生代新生代都在推陈出新

  “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昨天结束,为期三天的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吸引市民争相参观。短短三天内,通过品牌博览会和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5·10中国品牌日”的影响力开始深入人心。从参加论坛的国内外品牌专家,到驻足展会现场的普通观众,人们对中国品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聆听品牌故事、体验品牌文化,近距离接触中,公众对中国品牌的信赖度显著提升。

  信赖度成品牌突出优势

  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开幕第一天,就有大量市民在上海展览中心门口排队等待入场。候场队伍里,中老年市民占很大比例,许多人拎着帆布袋,表示想看看各地特色品牌,尤其是土特产,最好能买一些回家。

  展会现场,西藏的虫草、新疆的酸奶、宁夏的枸杞、贵州的茅台酒……各地都将最优质的特色品牌产品展现在上海观众眼前。室外的公共服务区,王家沙、沈大成、杏花楼……一系列上海食品“老字号”摆出各色糕点、半成品,吸引观众们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粉墨登场的上海老字号不止满足食欲,更在讲述品牌故事、传递海派文化。展馆内部,国家级非遗——朵云轩木版水印技艺印刷的《萝轩变古笺谱》《朵云诗笺》,创始于清代光绪年间的南翔馒头,清代吴良材自制的玳瑁折脚镜架、清末民初吴良材的铜制茶晶眼镜、清代皇室专用眼镜袋,还有建国初期杏花楼的手工制作月饼印模……老字号讲述的老故事,将观众带回了上海老品牌往昔的光荣岁月。

  “老字号是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集中代表,它们一头连着历史记忆,一头连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老字号是把生产生活、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深度融合的载体。”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表示。

  衣食住行,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升级,人们在这些日常生活消费领域中,对品牌的要求越来越高。“今天许多老字号在焕发新生,一些老字号一度衰落了,但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品牌更重视,老字号中包含的品牌信任度成了一大优势。”品牌领域专家表示,展会上各地老字号品牌食品最受欢迎,表明当下各地老字号振兴大有可为,特别是电商渠道让市场流通更便利之后,各地老字号振兴也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期待老字号的“新面孔”

  消费升级的新时代下,老字号受欢迎的同时,也面临着新挑战。尹虹认为,面对需求变化,如果老字号企业还是认为“酒香不怕巷子深”,故步自封,在原有基础上踏步不前,那么老字号所拥有的传统记忆、独特的服务、文化就很难再传承下去。

  从展会现场看,观众们对老字号品牌普遍有信赖度,但也期待老字号能有更漂亮别致的新面貌,有适应新需求的新产品。“比如过年家里备年货,我还是相信老字号,但也希望老字号包装更精致点,花色更多些,最好能让小辈们眼前一亮。”一位上了年纪的上海市民说。在本次展览的上海馆中,不少老字号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正跳动一颗年轻心,加快创新步伐:这厢,上工申贝研发的无线智能化家用缝纫机,融互联网、WIFI技术、云数据库为一体,通过公司自主专利的“缝绣家园”APP平台,将手机与缝纫机连接进行操控;那边,英雄金笔与90后、95后流行的“手账文化”相结合,粉色系的手账专用笔,代表着不同心情的手账专用彩色墨水,让老字号成为“二次元”世界的记录者……

  曾经的上海老字号,“实惠”是它的代名词,而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者呼唤、市场期待在高附加值商品甚至奢侈品领域,也能有上海老字号的身影,它们与国际大牌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以石库门、和酒品牌为代表的海派黄酒,放下老气横秋的品牌形象,研发出了石库门1号、石库门海上繁华、石库门经典20、石库门荣尊30钢琴陈列,和酒更是在近年来积极问鼎鉴赏级礼品黄酒领域;中华牌铅笔研制出国内首款航天员出仓书写笔,笔杆选用椴木材料,重量轻于40克,通过特殊的制芯工艺,将铅芯浓度与硬度两个矛盾的性能指标调配至最佳,笔芯浓度达到“4B”、芯尖受力达到“HB”,并且一次卷削能连续书写200个字……

  中生代品牌步入成熟期

  关注老字号的同时,观众们还对中国在消费领域的新品牌有所期待,现场观众指出,如今往往是逢年过节才想起来国产老字号品牌,平时从头到脚,从起居到出行,很多中国品牌在和国外品牌竞争中不具备优势。

  “国内的新生代品牌先天具有互联网思维,容易成为‘网红’,而一些‘中生代’的传统经销模式受到冲击,品牌信誉度比不上老字号,这些曾经深深影响国人的品牌,发展环境不容乐观。”品牌专家表示。

  目前,国内一大批创立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伴随改革开放而诞生的品牌步入“而立之年”,不少品牌理性看待过去的成功,其经营者积极应对市场环境、消费需求的新变化,使“中生代”品牌在走向成熟的同时保持“青春活力”。

  目前,来自江苏、创立于1989年的“好孩子”品牌在完成两项国际并购之后,已从“研发+制造+贴牌”的商业模式顺利转变为销研产一条龙的自主品牌经营模式,也填补了我国在儿童耐用品领域的品牌空白,并且在世界建立起覆盖高中低端市场的品牌金字塔。

  来自浙江、创立于1995年的电工行业品牌“公牛”,早已在全国家喻户晓,展会上“公牛”带来一款自主研发的带芯片的USB插头,可以在充电时自动识别电气类别,若是手机,则可在电充满时自动断电以保护手机,小小的插头上融入了前沿的人工智能科技。

  来自上海、创立于1999年的来伊份,在食品老字号云集的上海闯出一片天,成为国内备受欢迎和信赖的食品“新字号”。目前来伊份已经成为中国零食类第一股,线上移动互联与线下门店创新转型相融合,并通过IP打造,组建文化产业板块,以文创引领品牌年轻化。

  这些“中生代”品牌一方面传承老字号追求品质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着力推陈出新、创新突破,探索中国品牌步入成熟期后的发展新方向。“通过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可以看到,现在中国品牌的创新能力已超乎大家的想象。”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对记者表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