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长寿湖成旅游热地

【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长寿湖成旅游热地
2018年05月14日 07:35 华龙网
原标题:【美丽中国长江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长寿湖成旅游热地

    华龙网5月14日6时讯(记者 吴思佳)昨(13)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暨重庆采访活动正式启动。记者跟随采访团前往长寿湖景区,了解当地的生态发展之路。

    长寿湖湖面宽阔,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水质清澈,蓄水量10亿立方米;203座岛屿星罗棋布,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年栖息鸟类42种,盛产翘嘴红鲌等珍稀鱼类10种,构成了独具魅力的岛湖风光。

    长寿湖景区相关负责人杨俊伟向记者介绍,20多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1992年,为开发长寿湖渔业资源,在湖区推行了网箱网栏养殖,由于部分养殖业主片面追求利益进行投肥养殖和过度捕捞,造成了长寿湖水生态系统急剧恶化,一度达到劣Ⅴ类水质。 “为扭转长寿湖发展不利局面,2005年彻底取缔了网箱网栏养殖,湖区水质逐步得到了好转。”

 

    近年来,长寿区大力推进长寿湖生态环境保护,共投入约18亿元,深入实施生态安全调查、规范化水源地建设、生态保护工程、污染源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移民以及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5大类52个工程项目,湖区生态环境质量逐步改善,水质从原来的劣V类提升到现在的稳定达到III类,局部区域在部分时间达II类。

 

    随着长寿湖“绿水青山”的恢复,长寿湖周边的各个街镇经济发展以及居民生活质量得到了较大提高,长寿湖的游客逐年增加, 2017年,长寿湖吸引了257.4万游客前来钓鱼、赏花游泳,生态治理后的绿水青山让这里焕发出新的生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