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川航英雄机长战友:成功备降离不开空军生涯

川航英雄机长战友:成功备降离不开空军生涯
2018年05月15日 20:01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川航英雄机长战友:刘传健曾是部队飞行教员,成功备降离不开空军生涯

  来源:红星新闻

  川航3U8633航班备降成功,刘传健成了家喻户晓的英雄机长。

  在川航工作以前,刘传健在驻四川泸州某空军部队服役了10年。他的一位战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刘传健在部队退役时已是少校军衔,先后担任教员、中队长、训练股长,“他飞得好,各方面素质都很出色”。

▲机长刘传健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郭广宇▲机长刘传健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郭广宇

  刘传健的这位战友已经有1万多个小时的飞行记录,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川航3U8633航班的备降成功,需要飞行员巨大的耐力和毅力,每一步都要操作正确。刘传健能有这样的素质,跟他在部队服役期间练就的飞行技术和积累的飞行经验分不开。

▲航空摄影爱好者万贔拍摄到的正在降落的川航3U8633航班  图据成都商报客户端▲航空摄影爱好者万贔拍摄到的正在降落的川航3U8633航班  图据成都商报客户端

  在部队,他各方面表现突出

  “按当时标准,10年安全飞行3000小时”

  这位战友介绍,在他的印象里,刘传健是1991年8月当的兵,1993年左右到的四川泸州,先是当飞行学员,然后留教做了教员。按照部队要求,每批学员中,只有各方面素质出色的尖子生才能留教。

  “他比较外向、活跃,篮球打得好,工作方面很认真,留教几年后提为中队长,后来又到训练股当股长,后分流到陕西。”刘传健的战友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刘传健后来怎么去的川航,他不是很清楚,但在担任飞行教员期间,刘传健各方面表现非常突出,不管是教学还是飞行技术在大队都是比较靠前的,跟大家工作、生活也都相处得很融洽。

▲机长刘传健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郭广宇▲机长刘传健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郭广宇

  据他介绍,当时在部队驾驶的是初级教练机,跟民航的飞机不一样,如今的民航飞机设备应该更先进,智能化更高,而飞机越先进,人为操作越少。那个时候,做飞行教员一天往往要飞5个多小时,看到的都是蓝天白云,非常枯燥,而初教机座舱环境比较小,人穿着降落伞,活动空间就更窄。

  他说,刘传健在空军部队待了10年,按训练情况计算,10年估计得飞3000多小时,这已经是一个经验非常丰富的飞行员了,“按当时在部队的标准,安全飞行3000小时,都是二等功了。”

▲机长刘传健和机组成员们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郭广宇▲机长刘传健和机组成员们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郭广宇

  备降成功离不开10年“基本功”

  “留教当教员的,都是飞行员里的尖子”

  这位战友介绍,刘传健在部队做飞行教员时,虽然开的初级教练机,但那时候所有科目都要练习,包括战斗机所做的编队,以及各方面的基础训练都要做。

  他说,当时部队招收飞行员,先是学习一年多的文化理论知识,然后练习驾驶初级教练机一年,再学习驾驶高级教练机一年,然后才下到部队。

  在他看来,刘传健能够驾驶航班备降成功,跟在部队当飞行教员是分不开的。“教一个什么都不会的学员,我们不但要看地面,还要看仪表,还要看他的动作是不是做错了,做错了我们需要马上纠正他,要求非常全面。”他说,而且当时的教练机手动操作非常多,这就要求飞行教员各方面素质都非常高。

▲机长刘传健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郭广宇▲机长刘传健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摄影记者 郭广宇

  他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自己能够想象得到风挡玻璃突然爆裂后的情景,“人应该是一下子懵了,风也很大,眼睛也睁不开,座舱失压后,人会被吸出去。”他说,这时候要操作飞机需要非常沉着、冷静、果断,这样的危急关头,每一项处置都要正确,这种耐力和毅力,以及过硬的驾驶技术,“我感觉跟他在当教员时积累的经验是有关系的。”

▲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   图据网络▲驾驶舱右座前风挡玻璃破裂脱落   图据网络
▲事发驾驶舱   图据网络▲事发驾驶舱   图据网络

  “留教当教员的,都是飞行员里的尖子,尖子当中,又经过在教学中锻炼,安全观念,各方面素质都是非常强的。”这位战友说,虽然说开初教机与民航飞机有差异,但这就是刘传健10年练就的“基本功”。

  飞行史上罕见“典型案例”

  “特勤处置的系统措施,值得深入研究”

  刘传健的这位战友今年56岁,他1981年就在空军部队做飞行教员,后来分流到成都开运输机,如今已经飞行了1万多公里。关于川航航班备降的事情,他是5月14日下午5点过才知道的,他当天几乎一整天都在飞机上。

  往拉萨的航线,他也飞过,他说这条航线非常特殊,大部分是高海拔的山地,当时刘传健驾驶的飞机幸好还没有完全进入山区,这让他有机会迅速降低到可以正常吸氧的安全高度。

  据他介绍,7700信号是一个国际通用的机械故障信号,地勤接收到飞机发出这个信号后,地面所有应急系统都会迅速准备,其他飞机也会让出航道。

  他说,这次飞机出现的故障及成功备降,在飞行史上非常罕见,以后不论是民航,还是部队的飞行员培训中,都将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在座舱失密,座舱风挡玻璃爆裂等应急情况出现时,特勤处置的系统措施,肯定值得深入研究。”

▲航空摄影爱好者万贔拍摄到的正在降落的川航3U8633航班  图据成都商报微信公众号▲航空摄影爱好者万贔拍摄到的正在降落的川航3U8633航班  图据成都商报微信公众号

  红星新闻记者丨杨灵

责任编辑:张义凌

空军教员部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