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法治护航自贸区建设

法治护航自贸区建设
2018年05月16日 04:36 人民日报
原标题:法治护航自贸区建设

  走进四川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大厅,首问责任岗的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解惑答疑。几台智能服务一体机也实时在岗,为群众提供信息查询、公证受理、公安签注等便捷的自助服务。前来办理企业注册手续的小樊说:“这里的服务,处处彰显着贴心和细致。”

  自贸试验区是一个高度开放的平台,但随之而来的是必不可少的国际贸易摩擦,如何通过法治建设提前介入,以减小、消除国际贸易摩擦?

  去年4月1日,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国际贸易摩擦的产生,大多是因为不了解贸易国家的规则所致。”法律联盟成员之一观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仇光莉说,“一带一路”法律联盟的主要任务便是研究中国法律与境外法律的对接点和法律实践问题,不断完善法律制度知识储备,建立规范相关法律服务操作指引。同时,“一带一路”法律联盟还拥有招引企业、培养高端自贸人才的功能。目前,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法律联盟已吸引16家国内外知名律所入驻。

  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畅通调解、仲裁、诉讼三种渠道,成都双流自贸试验区还构建起一套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2015年3月,某煤业公司与四川成都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内某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向银行借款2000万元。但借款到期后,该煤业公司却未按合同约定清偿本息。银行多次催收无果后,便将煤业公司及其担保公司一起告上了法院。

  “在该起案件中,有6家公司为该煤业公司的借款提供了担保。”四川成都双流区法院自贸区审判团队法官徐春龙介绍,涉案金额大、法律关系复杂,案件显得颇为棘手。但是,本案最终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成都调解室,以调解的方式顺利结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