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资本市场国际化再进一步

资本市场国际化再进一步
2018年05月16日 05:53 经济日报
原标题:资本市场国际化再进一步

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加强国际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从短期来看,主要影响流动性和市场情绪;从长期来看,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的信心

北京时间5月15日,美国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以下简称“MSCI”)官方发布首批纳入MSCI指数的A股名单,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本次纳入股票占比2.5%,后续MSCI将会提升纳入比例至5%。按照MSCI此前计划,调整结果将在5月31日收盘后实施,6月1日正式生效。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A股纳入MSCI指数对中国资本市场加强国际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从短期来看,主要影响流动性和市场情绪;从长期来看,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运行的信心。

成分股正式敲定

MSCI指数体系是全球职业投资人和管理人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体系之一,指数的生产者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是美国大型指数编制公司,提供包括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等类别资产的指数。据晨星、彭博等市场化研究机构估算,截至目前全球约10万亿美元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早在2017年6月份,MSCI官方宣布将A股纳入全球新兴市场指数体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此次调整确定了今年6月份首次纳入MSCI指数的A股最终名单,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这意味A股市场相关标的进一步迎来增量资金配置,相关成分股股价有望获得资金青睐。

与今年年初公布的成分股名单相比,这份正式名单主要有两方面变化。一是此次A股最终纳入标的股票,较此前4月份披露的232只标的名单新增了海澜之家、纳思达、完美世界、步长制药、上海电气、科伦药业、深天马A、通化东宝、通威股份、片仔癀、世纪华通等成分股;剔除了陆家嘴、必康股份、太平洋、百联股份、中远海能、皖新传媒、国海证券、东北证券、贵州百灵等成分股。

二是与市场预期略有差异。此次半年度调整仍以A股大盘股为样本范围,基本没有纳入中盘股,分行业来看,银行、非银金融、地产、食品饮料等行业纳入公司的数量较多。

架设互联互通“高速路”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发展已迈上新台阶,拥有沪港通、深港通、QFII、RQFII、QDII等多重投资通道。不过,这些渠道存在额度限制等问题。

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独特之处在于,纳入这一指数后,A股与目前全球主要新兴市场投资者互联互通将驶入全新的“高速路”。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在金融市场开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中国与全球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力度会越来越大,投资者对纳入MSCI指数投资预期可能与开放主题持续发酵、互相影响。

为了配合纳入MSCI指数,监管层开展了大量工作。今年5月1日起,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新额度相较之前扩大了4倍。同时,我国近期不断完善RQFII配额,推动QDII额度扩容。

大成基金公司宏观策略研究员张家旺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纳入MSCI指数对上市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结构等方面有望产生深远影响,国际资本将持续流入国内,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强劲支撑,利好人民币国际化。

吸引更多外资入场

华泰柏瑞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基金经理柳军表示,MSCI指数在海外投资者中的认可度高,其地位相当于沪深300指数在中国的地位,一方面可让国内投资者更容易买到相关指数产品,另一方面这类标的直接受益于海外资金流入。当前,A股在MSCI指数体系中的权重与中国经济体量不完全匹配,A股纳入MSCI指数后资金的流入会是一个长期趋势。

魏凤春表示,从资金面看,A股纳入MSCI相关指数预计给相关指数基金带来的配置资金约为1000亿元至1300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步骤,资金分两次进入的话,单次资金在600亿元左右。

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认为,普通投资者在确定首批纳入MSCI指数成分股名单的前提下,可以有几方面投资渠道:一是购买MSCI相关主题的公募基金。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数据,截至今年5月14日,已经获得批复的MSCI基金有14只,其中已发行的有11只。目前已经有建信、华泰柏瑞、景顺长城3只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成立,合计募集规模51.27亿元。二是根据首批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名单,在A股市场买卖个股。不过,由于跟踪MSCI的资金分为主动型、被动型两种,投资者选择个股时应把握择时和防风险原则。

魏凤春表示,随着我国金融开放步伐不断加快,资金全球配置的可能性正日益提高,国内外资产配置的理念、偏好和能力的碰撞也会更加激烈。全球性机会意味着全球性挑战,国内普通投资者和金融机构都应做好各方面准备。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