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控创始人褚健力推工业安卓系统为制造业赋魂

中控创始人褚健力推工业安卓系统为制造业赋魂
2018年05月16日 14:43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为制造业赋魂 中控创始人褚健力推工业安卓系统

中控创始人褚健(王刚摄)中控创始人褚健(王刚摄)

  中新网杭州4月27日电(胡丰盛)大数据、云计算正给中国制造业带来一场新的翻天覆地的变革,26日,在浙江杭州萧山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钱塘峰会”上,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褚健接受中新网采访时透露,新一代supOS工业操作系统将在今年夏天正式推出,助力制造业从“功能机”时代迈向“智能机”时代。

第三届“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钱塘峰会”(张永摄)第三届“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钱塘峰会”(张永摄)

  什么是工业操作系统?这个词汇对于普通读者而言,可能太过于陌生与抽象。

  “它就是工业领域的安卓系统。”当天,在接受现场记者采访时,褚健做了个形象的解释:如果说,苹果、谷歌开发了智能手机的iOS和Android;那么,中控研发的工业操作系统,就好比工业制造业的“魂魄”——工业“iOS”或者工业“Android”。

  简而言之,这个工业操作系统,就像是数字化工业企业的智能大脑。

  作为国内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之一,褚健从1993年至今,带领着中控科技集团砥砺前行,突破了自动化领域被外资企业垄断的困境,成为国内流程工业自动化企业的领军者,“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连续7年位居第一。”

  工业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褚健一手创立的中控显然有着更大的布局。

  褚健透露,按照设想,这个工业领域的安卓系统,将实现数据的集成化,能将企业所有设备(包括动设备、静设备和机电仪控等)相关数据,以及生产、原材料、化验室、销售数据集成至工业互联网平台,然后再在平台上开发各种“智能APP”。supOS作为以企业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实现云、企、端三层统一架构。它的出现,可以彻底改变传统工业的运营方式。

第三届“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钱塘峰会”现场的数据隧道(张永摄)第三届“中国工业大数据大会·钱塘峰会”现场的数据隧道(张永摄)

  “几年以前,我们的手机是按键式的功能机,只是通讯功能。‘iOS’和‘Android’出现之后,手机的功能变得更加多样化,我们生活的变化是日新月异。”再次以手机为例,褚建说,平台推出之后,各种“智能APP”的集聚及开放生态系统的形成,将有效助力国内制造企业从3.0迈向工业4.0时代。

  据悉,本届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萧山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完)

责任编辑:余鹏飞

中控褚健安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