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科大与中科院发现调控自残行为机制

中科大与中科院发现调控自残行为机制
2018年05月17日 00:08 市场星报
原标题:中科大与中科院发现调控自残行为机制

星报讯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和生命科学学院刘北明、毕国强教授,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徐林研究员合作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揭示了情绪调节自残行为的神经机制。该成果发表在美国神经科学学会会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合作课题组建立了一种新型的自残动物模型,即在大鼠的双侧脚内核(entopeduncular nucleus)注射GABA-A受体激动剂muscimol可以诱导其出现自残行为,且这种模型的自残率及伤势程度与给药剂量呈正相关。利用这种动物模型,研究人员发现自残和大鼠血清皮质酮浓度相关,增强或抑制皮质酮信号可以相应地恶化或缓解自残行为。结合免疫荧光以及病毒示踪等技术,研究人员进一步从神经功能和结构两方面,在全脑范围内寻找到了多个与自残相关的脑区,绘制了第一张自残相关脑区图谱。他们随后利用药物调节其中的几个核团活动,解开了一条情绪影响自残行为的通路。这些研究成果为自残行为的临床治疗和干预提供了潜在的靶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