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老房空置5年 白蚁占房为巢

老房空置5年 白蚁占房为巢
2018年05月17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老房空置5年 白蚁占房为巢
被白蚁蛀坏的家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 通讯员穗建摄影报道)近期,广州市气温回暖,闷热多雨,白蚁进入活跃期,广州气象台日前发布了“防飞蚁”相关提示信息,广州市白蚁防治所也陆续接到许多市民的来电咨询。即便如此,侵袭的白蚁仍让不少市民损失惨重。家住南岸路附近的一位业主来电表示自己家中蚁患严重,将近一半家具被白蚁蛀空。市白蚁防治所接到电话后,立即派遣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经现场检查发现,该业主家中有约5厘米宽的蚁路,纵横交错,遍布房间各个角落,衣柜和床都已被白蚁占据成为巢穴,不时还能见到有飞蚁飞过。

  广州市白蚁防治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对长期闲置的物业应加强日常的检查。市民在自行检查时,特别应注意观测家中的木制品如木箱、门柱、纸箱等,通过翻动观察是否有白蚁群侵蚀的迹象;注意屋内门柱、窗框、踢脚板、木衣柜、线板等是否有腐朽现象,注意屋内木制品表面是否出现不平滑,或是用手敲打时有无空洞的声音;在木质地板上行走时,如有空洞声,应该进一步检查;特别是在白蚁繁殖旺季,应留意是否有白蚁在屋内飞出或屋外飞入,如在房屋里面发现有蚁路时,表示白蚁已侵入,应尽快找白蚁防治专业机构来处理。

  广大市民如能对白蚁习性有所了解,并采取积极的预防措施,便能有效降低家中出现白蚁危害的几率。如市民在家中发现有白蚁纷飞迹象,表明该处的白蚁危害起码存在两三年之久,活动范围可能达数十米之远,如想彻底处理此类白蚁的危害,须委托具备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进行专业防治处理。

  据了解,白蚁危害的对象十分广泛,包括房屋建筑、园林绿化、船舶桥梁、地下电缆、名胜古迹、仓库物资、文物档案、家具衣服、室内装饰物等,还会对非纤维素物质如塑料、橡胶、沥青、金属等造成蛀蚀危害。白蚁群体具有数量庞大、分工明确、繁衍能力强和活动隐蔽等特点,其顽强的生存能力导致白蚁危害一旦形成则不易控制。

  防治措施

  1.在4~6月份大雨前后的傍晚如发现有飞蚁围绕灯光飞翔,最好关窗,并在灯下放置一盆水,飞蚁会脱翅掉进水中;

  2.如在阳台墙角或其他地方发现脱翅的繁殖蚁,可沿着墙角喷少量的杀虫水(主要是厨房、洗手间等水源集中的地方);

  3.如在家中发现有白蚁危害的明显迹象时,切勿惊扰白蚁,否则极易造成白蚁转移,会对彻底灭治白蚁带来更大的难度,建议及时联系委托专业白蚁防治机构上门治理。

家具白蚁飞蚁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